欢迎光临 宜昌市猇亭区人民法院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法院新闻 >> 法院要闻

柴衷路:立足岗位勇担当 努力做好“两大员”

时间:2019-02-15 阅读:670

2月15日,在猇亭法院“担当、奋进、有为,助推新时代法院新发展”青年论坛发言现场,法官助理柴衷路发言实录如下↓

微信图片_20190215162426.jpg

发言现场图


  我从一名司法行政干警到法院工作岗位的新兵,再到成为一名法官助理,6年来的工作经历让我感受到只有立足岗位,勇于担当,才能不负青春。


微信图片_20190215162428.jpg

柴衷路发言现场


脚踏实地,做好“书记员”

2012年,我怀揣着法官梦进入猇亭法院,定岗以后我就一直在刑事行政审判庭从事审判辅助工作兼职内勤,原本以为进入法院做几年书记员就顺理成章成为法官,但随着2014年司法改革在全国推开,我做了一名法官助理,要说心里没落差,那是假的,但是,既来之则安之,做好手上的工作才是硬道理。

书记员的工作繁杂而琐碎,无论打字记录还是邮寄材料、庭审记录还是文书制作,只有多学多做,才能把本职工作做好、做顺、做细。法院工作责任重大,任何一个瑕疵,都可能对单位、对自己造成无可挽回的影响,而实现“零差错”没有捷径,除了自身对工作的重视与谨慎,更重要的就是经验的长期积累,熟能生巧。工作中,我认真对待从送达、开庭记录、草拟文书、装卷、报结案、文书上网、执行等每个环节。比如排期开庭,拿到案件审查一下要不要调查,是否可以调解,能不能联系到当事人,合理安排排期,避免重复工作。公告送达中,为证明一方当事人提供的下落不明的证明,主动进行调查,深入被告原居住地,走访邻居及被告的亲属,尽力寻找被告的下落。在迫不得已的情况下,再采用公告送达方式。在外出送达时与同事及时沟通,有问题立刻处理,提高送达效率。

实践证明,没有做过书记员的法官职业生涯是不完整的。因为一个案件在从进入法院到结案,在程序上只有书记员是全程参与。只有认真做过相当一段时期的书记员后,无论担任法官助理还是法官时,才能对相关诉讼流程烂熟于心,才能知道自己的传票大概至少提前多少天邮寄、庭审过程如何记录更加清楚明了,才能知道判决书写好后,还要经历哪些程序当事人才能收到,也只有做过书记员,才能对书记员的辛苦感同身受,书记员和法官之间才能互相体谅,进一步提升默契度和凝聚力。


微信图片_20190215162430.jpg

工作中的柴衷路


不忘初心,争做“审判员”

里的做审判员,并不是一定说像审判员一样只办案,完全抛开助理的工作,而是对于协助审判员办理的案件,不要把自己限制在事务性工作以内,事务性工作只能是法官助理职责的起点而不是全部。例如庭前准备中,阅卷不能只满足于了解当事人基本信息、检查审判庭布置、铭牌摆放、录音录像及播放设备是否正常等事务性工作,还应熟悉基本案情、审查基本的法律关系,立案案由与诉争事实是否一致,同一诉讼中涉及多种法律关系的要分清是合并还是选择。审查当事人的主体资格,案件的主管、管辖和庭审审理范围。审查起诉状、答辩状及相关证据,是否追加原、被告或者第三人、举证期限是否界满等。起草裁判文书时,对于原被告的诉辩意见,不能简单的罗列,而是要按照其内容总结归纳,使得判决书页数不多,但说理充分,使人信服。对于本院认为部分,既要对庭审时认定的事实确认又要对争议事实写明认定意见和理由,对于争议事实的认可和理由按照相关的法律依据进行认证,使判决书有理有据,让当事人能够理解。当然这需要专业素质以及法律实践的磨练。

无论未来的目标是成为审判业务专家,还是制定了从事法律人的职业规划,法官助理都是一个夯实根基、久久为功,全面磨练职业技能的阶段,绝不能将自己限制在助理的条条框框中,如果自己有精力,尽可能把自己当做案件的承办法官,用承办法官的思维模式和办案手法,思考案件的法律适用、事实认定,起草裁判文书,为法官提供意见和思路。在完成事务性工作的基础上,将自己定位于“准法官”,既是为职业技能添砖加瓦的过程,也是对司法改革最精准的诠释。

面对综合性强的审判辅助工作,我深感自己能力有限,我将以此为契机,结合教育整训活动,以做优秀法官助理为目标,不遗余力,不辱使命,不负青春,进一步,忠于职守,踏实工作,为推动新时代猇亭法院新发展贡献绵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