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宜昌市猇亭区人民法院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法院新闻 >> 法院要闻

猇亭法院司法服务实现四个“全覆盖”

时间:2015-05-13 阅读:3482

   

今年以来,亭法院依托全市网格化社会管理大数据、大平台,推进司法工作与社会管理工作的深度融合,司法服务做到了四个“全覆盖”。

网络全覆盖。在“一点两员”、法官驻村工作室的基础上,以法官网上工作室为平台,建立专门的“诉调对接QQ群”,并将辖区3个街办、23个村居、6所学校及重点企业全部纳入该群,组成了以法院法官为主导、以社区网格为单位、以信息化手段为依托的司法服务网络,构建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全方位服务体系。

人员全覆盖。调解群以各社区网格员为重点,涵盖居村治保主任、人民调解员、企业法律顾问、学校辅导员等参与社会治理的关键群体,并分别设定了综合、刑事执行、民事行政三个讨论组,每个组均由1名副院长任组长,主动开展法律咨询、调解指导、工作协调等工作,让基层群众切实感受到司法服务的便利。

工作全覆盖。将矛盾调解、信息公开、法律讲堂等全部搬进网络,服务内容不仅涉及法院基本职能,还涵盖了社会治理的诸多方面,充分体现了司法的能动性。今年来,通过司法网络开设法治讲堂10期,发布开庭公告50多条,答复基层疑难100多个,使群众足不出户就能解决法律难题。

考核全覆盖。把司法服务网格化的情况作为干警实绩考核的重要内容,以月检查、季评比、年总结的形式对服务质量进行考核评分,并将评分作为干部评先表彰、选拔任用的主要依据。对于司法服务不及时、群众不满意的,坚决通报批评,并责令整改。通过严格规范的考核,司法服务质效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