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宜昌市猇亭区人民法院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法院新闻 >> 法院要闻

【猇法说法】转错的账还能要回吗?

时间:2023-12-11 阅读:1408

人在家中坐,钱从天上来。因公司操作失误多给员工小伟转了一笔工资,本来不是什么大事,让小伟把多领的钱退回来不就行了吗?可现实却让该公司十分无奈。

某劳务公司为建设宜昌一商业项目,聘用小伟为其工作,双方签订了劳动合同,小伟在该公司工作了4个半月时间。2022年8月31日项目完工后,双方办理了工资结算,并于9月1日向小伟支付工资3487元。

然而过了几天,小伟又收到了一笔转账,原来是因公司人员操作失误,该公司于9月13日再次向小伟转款3478元,后公司要求小伟返还被小伟拒绝。无奈,该公司只好将小伟诉至法院,请求判决小伟返还不当得利3478元。

法院经审理认为,没有法律依据获得不当利益的,受损失一方有权请求返还不当得利。原告公司支付给小伟的工资款超出了小伟实际应得工资款,小伟获得的3487元属于没有法律依据取得的利益,该笔款项符合不当得利的构成要件,原告公司作为受损失一方有权要求小伟返还。最终法院依法判决小伟于判决生效后立即返还原告公司3487元。

 

法条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一百二十二条 因他人没有法律根据,取得不当利益,受损失的人有权请求其返还不当利益。

第九百八十五条 得利人没有法律根据取得不当利益的,受损失的人可以请求得利人返还取得的利益,但是有下列情形之一的除外:

(一)为履行道德义务进行的给付;

(二)债务到期之前的清偿;

(三)明知无给付义务而进行的债务清偿。

第九百八十七条 得利人知道或者应当知道取得的利益没有法律根据的,受损失的人可以请求得利人返还其取得的利益并依法赔偿损失。

 

法官提醒

移动支付高效、便捷,在使用微信、支付宝、银行卡等移动支付方式进行转账、汇款时,都应该谨慎待之,避免因操作失误而带来不必要的麻烦;若是错误转账,应及时保存证据,主动与对方协商沟通,在协商无果的情况下,可以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对于不当得利的“受益人”而言,不当得利的取得没有事实和法律依据,尽快予以返还,否则受损人一旦提起诉讼,“受益人”不但要返还不当利益,还要承担诉讼费,保全费等其他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