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宜昌市猇亭区人民法院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法院新闻 >> 法院要闻

猇亭法院2023年工作报告,请您审阅!

时间:2024-01-16 阅读:1440

1月16日,在猇亭区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猇亭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郑茜向大会作法院工作报告。

e8f5e309de9b8c284b22e4af07629d9.jpg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区人民法院在区委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下,在区政府、区政协及社会各界关心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服务大局、司法为民,为猇亭区努力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当典范注入强劲司法动力。全年共受理各类案件1298件,结案1285件,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一、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发展大局

全力促进营商环境建设。开展“降本增效突破年”专项活动,出台34项具体措施,帮助企业降低诉讼成本、减少诉讼风险、增强企业效益。努力让市场主体活下去,说服债权人主动减免困难企业逾期利息,共审理民间借贷、融资、企业欠款等案件71件,竭尽所能为市场主体留足生存空间。严格落实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制度,实行诉前诉中保全措施必要性审查,依法对206家企业资产“活封活扣”,经济影响评估率达100%。

全面服务经济高速发展。建立简案快办机制,推动诉讼执行全流程提速,全年共高效审结涉企案件515件,其中仅用1小时成功调解标的百万的经济纠纷、3小时执行腾退1000多平涉案房屋。依法保护企业合法权益,“红法徽”护企工作站为企业开展“法治体检”,为多家企业挽回经济损失千万余元。完善破产审判府院联动机制,用三年时间审结破产案件、强制清算积案9件,以法治手段助力市场主体“腾笼换鸟”、资源盘活重生。

全域推进流域综合治理。强化生态保护举措,组建“三审合一”环境资源审判团队,开辟涉长江大保护案件绿色通道。加强流域协同治理,与长江沿岸4家法院建立环境资源司法协作机制,与6家单位建立生态环境保护司法执法联动机制,与区人民检察院共同设立新金岭司法保护基地,为长江生态保护筑牢法治屏障。延伸环境保护司法服务触角,组织开展“争当‘长江哨兵’、共护一江春水”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守牢流域安全和生态安全底线。

二、坚持公正司法,建设平安猇亭

坚决打击刑事犯罪。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全年受理刑事案件68件,审结68件,对120名罪犯判处了刑罚。强力整治社会治安,净化社会风气,审结“黄赌毒”案件13件35人。坚决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从严惩治损害群众利益犯罪,审理电信诈骗、非法集资等侵财型案件14件34人。从严惩治职务犯罪,审理企业工作人员职务侵占罪2件9人,审理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2件2人。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对75名具有从宽情节的罪犯依法适用缓刑,对119名认罪认罚罪犯从宽处理。

依法调处民事纠纷。全面准确贯彻实施《民法典》,全年受理民商事案件760件,审结748件。审慎审理房地产纠纷,审结商品房买卖、建设工程施工等涉房地产纠纷113件,优先保障购房人合法权益,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依法调处劳资纠纷,审结确认劳动关系、工伤保险待遇等劳动争议案件109件,促进建立和谐互赢劳资关系。妥善调处侵权纠纷,依法审结侵权案件93件。依法妥善审理婚姻家庭纠纷109件,完善家事审判调解、调查、心理辅导等制度,努力守“小家”和谐、护“大家”安定。

助推法治政府建设。深入探索行政争议多元化解新路径,全年受理行政诉讼案件11件、行政非诉案件11件,均全部审结。紧盯行政争议实质化解,注重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保护,促使12件行政争议和解结案。不断完善司法与行政良性互动,向行政机关发出司法建议书2份,得到相关机关采纳。积极推进行政机关一把手出庭应诉常态化,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持续保持100%

  三、坚持人民至上,维护合法权益

全力兑现胜诉权益。纵深推进“切实解决执行难”,全年受理执行案件448件,执结447件,执行到位6500万元。设立“一站式”执行事务中心,形成事务集约、繁简分流的运行机制。在全省率先实行执行财产“一体化”处置机制,全年实施网络司法拍卖33件次,溢价率20.72%。紧盯执行难点,与公安、税务、市场监督管理等部门构建协查联动机制,及时寻找、抓获失联被执行人6人,努力破解“查人找物”难题。加强诚信体系建设,依法将23名被执行人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为100余名履行完毕的被执行人修复信用。开展百日攻坚、小标的案件执行专项行动,共司法拘留8人次,搜查3人次,彰显司法权威;开展雷霆2023专项行动,对今年以来涉职务犯罪财产刑全面核查,共执行标的1971.9万元,执行到位率达92.78%。

用心用情保障民生。妥善化解民生领域矛盾,依法审理涉及教育、就业、养老、消费、社会保障等案件202件。全力以赴服务“保交楼、稳民生”,为60余户居民解决办证难题,让群众住有所居、心有所安。依法维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妥善化解18名农民制作手工绢花欠款群体性纠纷,决不让老百姓的血汗钱“打水漂”。坚决守护老年人养老钱,公开审理谢某等人侵害老年人权益诈骗案件,为161名受害老人挽回损失278万余元,兑付金额比例达45.16%,是宜昌辖区兑付比例最高的涉众刑事案件,被央视《法治在线》栏目深度报道。

回应群众所需所盼。强化如我在诉理念,设身处地减少群众诉累,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人民群众对我院工作满意度同比上升16.67%。开展胜诉即退费改革,从当事人申请退主动退141笔诉讼费均在裁判文书生效后1日内完成网上退费。依法守护老人、妇女和儿童合法权益,与区妇联成立妇女儿童维权工作站,在全市率先推行离婚证明书,发布首份《夫妻共同财产申报令》,创新做法被湖北日报等省级主流媒体相继报道。加大司法救助力度,依法为困难当事人减、免诉讼费10发放司法救助金28万元彰显司法人文关怀。

四、坚持能动司法,深度参与治理

深入践行“枫桥经验”。主动融入党委领导的基层治理大格局,组建专业团队入驻区综治中心、一站式涉企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参与社会矛盾化解。支持人民调解工作,组织全区人民调解员、婚姻家庭调解员培训,提高调解员调解能力。深入研判房地产市场、金融借贷等领域风控问题,及时向区委、政府汇报风险点,提出处置对策,筑牢风险防范屏障。高度重视司法建议工作,针对案件审理中发现的行业监管漏洞,向有关单位发出司法建议8份,采纳率达100%。

主动参与基层治理。设立矛盾纠纷调解分中心,安排2名调解员诉前调处矛盾,全年诉前化解纠纷136件。强化诉调对接,主动将部分专业性强的诉讼案件委托交通、保险和行政机关等专业部门先行调解,促进矛盾化解。加强诉源治理,打造22支法治先锋队进社区、学校、企业,开展“猇法夜校”“ 法佑校园”“法企服务直通车”活动,为辖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3000余人次,促进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阶段,我院诉讼案件同比下降48.4%。

以案释法引领风尚。突出四个重点,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释法说理中,帮助群众增强法律意识。一是突出新型社会关系以案讲法,公开审理外卖骑手受伤案,依法认定新业态下的劳务关系。二是突出社会公德以案讲法,依法认定将夫妻共同财产擅自赠予婚外情对象的行为无效,维护夫妻双方对共同财产平等处理权。三是突出传统美德以案讲法,依法判决虽无血缘关系,但履行了扶养义务的扶养人获得遗赠房产,倡导老有所养社会风尚。四是突出人身安全以案讲法,判决在抖音上发布虚假评论造成个体工商户名誉受损的被告公开发布致歉声明,维护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158篇案例被三峡日报、湖北日报等市级以上媒体采用,采用量同比增加3倍;干警自导自演的“猇法剧场”系列短视频,以真实案例释法说理,受到群众好评。

五、坚持创新驱动,完善司法保障

推进审判机制现代化,保障司法公信力。优化司法资源配置,将人员配置倾斜办案一线,法官员额比例达到46%。持续深化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证人、鉴定人、侦查人员出庭作证30余人次,以庭审程序公正保障裁判实体公正。提高审判效率,对事实清楚、权利义务关系明确、争议不大的680件简单民事案件,适用简易程序审理。规范专业法官会议、审判委员会运行,促进法律适用统一,实现一审判决案件改判发回重审率3.44%,低于全市平均水平。

推进审判管理现代化,保障司法高质量。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细化“四类案件”监管,做到过程全留痕、实时可追溯。压紧压实院庭长办案和监督管理双重职责,院庭长带头办理疑难复杂案件,共办理案件685件,占比53.23%。严格流程节点管控,提升审判监督的精准性和实效性,院庭长跟踪督办长期未结案件,全年未结案数同比下降55.17%,无一年以上长期未结案件。发挥案件评查纠错防错功能,常态化运用评查结果,倒逼法官、合议庭履职尽责,推动审判质效持续向好。

推进审判体系现代化,保障司法高效率。开展“智慧法院深化应用推进年”活动,线上立案598件,在线调解案件244件,线上保全、执行查控案件747件,文书电子送达7266次,平均送达用时从过去的3至5天转变为“实时可达”。大力推行无纸化办案办公,58个网络系统覆盖诉讼活动全过程,应用率达95%以上,类案匹配实现人工搜索转为“一键检索”,卷宗浏览由实物翻阅转为“左看右写”,审判管理由人工分析转为“智能辅助”,科技赋能帮助法官减轻工作量。加强信息化统筹建设,高标准建成区综治中心科技法庭,让多元解纷插上“云翅膀”。

六、坚持强基赋能,锤炼法院队伍

扎实开展主题教育。组织全体干警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夯实理想信念之基。强化党建引领作用,打造“党旗下的‘五色花’”党建品牌,主要做法被猇亭融媒、湖北电视台相继展播。以党建引领为民服务,深入开展“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为群众办实事14件次。以党建引领能力提升,打造“灯塔引航”文化品牌,组织干警专题调研9次,形成专题报告4篇,全年发表学术论文、调研报告、信息简报150余篇,其中5篇被省高院通报表扬,我院被表彰为全省法院案例工作先进集体。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驰而不息纠正“四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把“纪律小课堂”纳入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干警到区“红色书屋”、市博物馆等地开展现场教学,让红脸出汗成为习惯。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专项活动,组织廉政党课3场,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5场次,让廉洁利剑悬于心头。抓严抓实“三个规定”登记填报,主动报告相关信息122条。

强化接受监督意识。主动接受人大监督,向区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诉源治理工作情况,全面落实审议意见,主动邀请代表开展视察、参加会议、旁听庭审等活动50人次。认真接受政协民主监督,真心诚意听取意见建议。依法接受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认真办理检察建议7件。开启律师辩护、代理意见审查保障机制运行试点工作,邀请律师列席专业法官会议4次。保障人民陪审员依法履职,随机选取人民陪审员参审案件43件。

区人民法院2024年工作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公正司法、能动司法,在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上谋实事,在提升办案质效上出实招,在增强队伍素质能力上求实效,在续写新时代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猇亭答卷”中展现司法更大担当和作为!

一是坚定不移筑牢政治忠诚。二是笃行不怠服务发展大局。三是矢志不渝践行为民初心。四是锲而不舍提升司法效能。五是持之以恒加强队伍建设。

东风浩荡万里澄,与时偕行天地宽。新的一年,区人民法院将在区委的坚强领导、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认真贯彻落实本次大会决议,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为猇亭区加快建设长江大保护典范城市先导区、打造宜昌东部产业新区重要引擎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