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宜昌市猇亭区人民法院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手记

奋楫扬帆行致远 人生逐梦正当时

时间:2023-09-04 阅读:5142

仲夏即将结束之际,组织提供了宝贵的机会,让我有幸到市中院督察室跟班学习,期间经历的点点滴滴,成为我人生旅途中宝贵的财富,接触的良师益友和感悟、收获,将陪我成长、伴我前行。

5f3d67e3b12dd83a28455cec0780748.jpg 

政治部干警 许晗

 

正视差距,做一个勇敢前行的人

初到中院,喜悦之余夹杂着不少忧虑,身处全新的工作环境,接触陌生的领导同事,面对本领恐慌,我深知知易行难,不由得在心中给自己接下来的学习之旅画下一个个问号。

中院是一个充满青春活力的地方,到处都是朝气蓬勃的年轻身影。无论是在政治部还是督察室,平时都任务繁重、事务庞杂,节奏快、连轴转是他们的日常,但我却看不到任何躺平和摆烂,有的只是刻苦钻研的精神和只争朝夕的拼劲。在工作之余,他们也积极表现自己,青年读书班、格局讲坛、诗歌朗诵比赛、讲微党课、党支部夜学...流水不争先,争的是滔滔不绝。记忆尤深的是在第二期格局讲坛上,来自市委党校法检系统年轻干部培训班的优秀学员们为我们分享了自己的学习经历和感悟,他们落落大方,侃侃而谈,无论是气定神闲的从容,还是博学多才的谈吐,无一不展现着他们深厚的知识储备和累积的锤炼磨砺。聆听的越多,见识的越广,越能深切感受到自身的差距,认清努力的方向。

有人说人生有三个阶段:看山是山,看山不是山,看山还是山。刚起步的我还处在学习摸索、提高认知的初级阶段,有时难免会坐井观天、固步自封,就像曾经我也认同“只要你愿意吃苦,就有吃不完的苦”这种观念,后来发现比你优秀的人其实比你还要努力。路漫漫其修远兮,认识到差距只是第一步,如何改变自己才是终身课题,需要有“吾日三省吾身”的自觉,有“三人行必有我师”的谦卑,有“长风破浪会有时”的信念,有“一蓑烟雨任平生”的豁达,不断跳出“舒适圈”,才能成为自己想成为的人。

奋楫笃行,做一个脚踏实地的人

督察室人不多,却各司其职各尽其责,不仅要做好全院的督察工作,在省高院和各个基层法院之间上传下达,还要时刻与派驻纪检组和上访群众打交道。严谨、务实,是他们日常工作的主旋律。

来到督察室后被安排的第一项工作就是完成全市法院2023年上半年度群众信访举报情况统计和分析报告,面对密密麻麻的表格数据和各个基层法院提交的总结报告,一时间毫无头绪,不知如何处理。但当我静下心来认真筛选有用的信息,学习以往的分析报告,积极向同事请教,尝试站在全市法院的角度去思考问题时,便逐渐开始拨云见雾。除了起草一些文字材料外,这两个月做的最多的工作就是接听举报投诉电话,尤其是专项整治初期工作量格外多,其中涉及中院和各个基层法院,举报内容也纷繁复杂,这是我第一次接触如此大量的群众工作,同时也深刻体会到了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深刻内涵。从一开始的不知所措磕磕绊绊,到后来的从容不迫,将来访人的信息、举报内容和处理情况进行逐一登记,越来越熟练,而我也从一次次实践中总结,审慎和耐心是做好群众工作的关键所在。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在起草某基层法院的巡察报告时,我发现其实很多问题都是细节上的小事,但往往就是一些小问题或者某个数据,就能侧面反映出重要工作贯彻落实上的差距。督察工作看似繁杂冗多,但只要从按程序处理好每个信访件开始,从每月督导全市法院干警填报好“三个规定”开始,从抓好工作纪律及时发布每期督察通报开始,脚踏实地,不畏惧困难,再棘手再繁多的工作也会迎刃而解。

 

勤学善思,做一个多专多能的人

在跟班学习的两个月里经历了一段“晨曦朝露去,披星戴月归”的时光,早出晚归、奔波劳累之余让我时常回想起那段难忘的高中时光。我也问自己,有多久没有认真阅读一本好书了,又有多久没有沉下心来钻研某个问题了,走得太远,似乎渐渐忘了学习才是最好的老师。

在跟班学习座谈会上志云主任曾说,人生的路只能越走越宽,不能越走越窄,多专多能是我们每个人穷其一生需要追求的东西。两个多月时间不长,我接触过的中院领导和各部门干警不多,但他们带给我的除了尊敬,还有仰视和崇拜,他们中有的在多个单位或部门、岗位工作过,在每个岗位的工作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无论是院领导还是中层干部、青年干警,他们几乎都能做到“讲起来口若悬河、滔滔不绝,写起来笔下生花、入木三分,做起来干脆利落、既快又好”,无论现在什么部门、哪个岗位,从他们身上看到的,都是坚毅的眼神、自信的笑容、坚定的步伐。    

厚积才能薄发,行稳方能致远。身为法院“新兵”,我深知要胜任法院工作,不仅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强化思想淬炼,扣好“第一粒扣子”,同时还要增加业务知识储备,提高法治素养,日积月累、聚沙成塔,知信行统一,才能将满腔热血和满腹经纶投入到法院工作中,交出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青春答卷。

今年8月17日是我进法院工作整一年的日子,回首往事如梦一般,正入万山圈子里,一山放过一山拦,崎岖坎坷,有幸所遇之人皆为良师益友,便也收获满满。我深知自身还有很多缺点和不足,未来也有很长一段路要走,但我仍旧相信,道阻且长,行则将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