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宜昌市猇亭区人民法院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法院新闻 >> 法院要闻

周舟:燃

时间:2019-03-01 阅读:6762


时间很快,2019年都已经过去了1/8,我在法院工作也逾十年。

回想当初一边忐忑于如何做一名法官,一边大着胆子独立坐在审判台开庭、照虎画猫的独立拟写判决书。一天一天上班,工作日接着周末,按部就班、无声无息、悄然流逝。

我们都很忙,案子的事要忙、父母、妻儿等的诸多事务要忙,同时还要玩乐、学习,诸如此类2018年一晃而过,从来没觉得哪一年如此之快。

回顾

去年辅助办案、案件评查是我的两项主要工作:

全年辅助办理民事、行政等案件共104件、草拟裁判文书近130份;

年中接手全院案件评查工作以来,评查、督促整改近1200册案件卷宗,组织开展院领导案件评查,还参与执行第三方评估部分整改评查。

展望

2019年我将围绕全院工作要求,面对审判团队案件审判、审管工作,继续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攻坚克难。

在审判辅助方面做好向前站位、主动补位。

一是改变之前面对公益诉讼、涉访行政案件等重大、敏感案件等指示、靠领导的想法,主动开展辅助工作,收案后尽快做好阅卷基础上主动谋划安排审判进程,少问怎么办,多提处理方案,为主审法官分担子;

二是研读书籍、案例等充实司法能力,不怕写文稿,不怕大案难案,用实践提高文书写作质量、拿出像样的调研文章、论文案例。并强化精细度降低文书瑕疵;

三是积极补位,协助、督促书记员做好全部收案的送达、开庭、结案后收尾等工作。继续认真做好我院行初、行审、民督等案件立案材料初步审查、咨询解答。

四是继续做好领导安排、交办的各项其他工作,站在全院工作大局做好临时性工作,切实分担任务,为团队领导留出更多时间精力处理行政工作。

审判管理方面的工作建议为:

1.常态化组织开展院领导开展案件评查;

2.尝试推行要素式扣分评查;

3.就卷宗质量定期通报到个案。

另外,谋划对涉及行政处罚后申请法院强制执行较多的区内行政机关,以问题导向,进行行政诉讼法、行政强制法等相关内容的专项法律培训,促进行政机关更好依法进行行政处罚,切实保护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

感想

陈述工作打算之外,我还想谈点关于群众司法观的浅见。

我们经常会在工作中吐槽很多人不懂法,不懂诉讼流程,来咨询、来立案的时候,会问出比较搞笑比较没法律常识的问题。大多数群众根本不愿意打官司,自然也不喜欢和官司相关的法律。人家来法院就是图解决问题,人家只需要你把他的问题解决了。人家根本不想也不需要听懂你的所谓法律规定。

我们总觉得自己的所知是常识。非也,如果人人都知道京东和支付宝,就没必要做刷墙广告。尽管抖音那么火了,还要在春晚做广告谁还不用淘宝,怎么还有新用户,但仔细一想,我家五口人却只有2人网购,用淘宝的还是少数咧。

我们经常以为这个世界的人和我们大都一样,恰恰相反,我们可能是少数。例如大学生确实数量不少,可在总人口的占比却很少。咱们人口太多,而不同地区不同年龄段的人差异太大了。这个世界虽然因为信息化、互联网变得扁平了,连月球背面都不再是遥不可及。但是也因此导致这个世界不是平行的,每个不同的群体,不同的圈子,活在各自的气泡中,彼此之间看不懂对方在做什么,老爷爷看不懂05后,很多群众看不懂诉讼流程规定。

为什么要不竭余力的强调群众工作方法,因为我们基层法院的绝大部分工作就是与群众打交道。面对民众不懂法,我们就要学习怎么用法律说服他。我们用的是同一部法律,如果说法官之间有差别,不外乎就是表达上的经验和与人相处上的经验存在差别。

我看到这样一个案例,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伤者和家属始终不肯在之前的调解上退让,所以还是诉到了法院,主审法官一样是组织双方进行调解,但是调解那天特别的热,法官先偷偷给了被告司机一个建议,被告司机立马领会,跑出去买了很多瓶水,调解开始前就认认真真地递到了原被告每个人手上,最后那个案子真的调解掉了。也许这种调解小伎俩与法律是不沾边,但这个法官很了不起,他懂得先让人心柔软下来,才能给你将要传递的东西打开一条通道;否则当内心被负面情绪紧紧包裹,再好的法律条文,也无法进入他的脑袋。

工作中我们经常遇到两类当事人,一类蛮狠强势,会利用撂狠话、搬领导、威胁等小手段,狭促我们尽快满足他们的意愿;一类善良,耐着性子等待我们给出结论,不吵不闹。而之前一些不正确的社会导向致使前者获得更多利益,后者吃亏,长此以往,只会助长社会的戾气、邪气。我们既不要畏惧前者,又要刻意善待后者,以微薄之力纠正不正确的导向。

我们要通过与群众接触的机会,让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并向其宣传法律规定、法治精神,还要让群众知道以后生活中要遵照法律。套用评价长征的提法,我们的工作是宣言书、是宣传队、是播种机。我们要用我们的实际工作实践、指引、评价、教育、预测和强制五种法律的规范作用,让法律变得大众、鲜活,让法治在多数人那非常受欢迎,并且成为多数人具备的基本素养。

结语

豪情总容易退却,平凡却还有很长。有很多很多的事我们都改变不了,甚至很多时候对自己也无能为力,但做还是不做、做多还是做少、现在做还是以后做是我们可以决定的。

    我想像个打火机,没法一直燃烧至少经常可以点燃,需要的时候能燃一下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