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宜昌市猇亭区人民法院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法院新闻 >> 法院要闻

年轻猇法人 青年论坛展风采

时间:2019-02-15 阅读:1174

2月15日,猇亭法院举办首届法院青年论坛。论坛主题为“担当、奋进、有为,助推新时代法院新发展”,青年法官陈斌、法官助理刘强、柴衷路、周舟、钟雪以及青年干警陈思路、毛袅袅分别在青年论坛上发言,一展年轻猇法人风采。

以下为上述年轻猇法人发言的部分精彩内容↓↓↓


微信图片_20190215162125.jpg


陈斌:学习永无止境 年轻法官要加强学习

俗话说活到老学到老,学习永无止境,作为从事法律工作的年轻法官,需要加强审判业务知识及其他知识学习。现法院的各类案件,所涉及的知识是纷繁复杂的,并且新类型案件层出不穷,不及时更新知识将会使我们在审判的道路上举步维艰。

学习需要毅力和耐心,而书本则是我们的好老师,如今丰富多彩的现代生活已经占据了我们绝大多数的空闲时间,应酬游玩上网等常常使我们沉溺其中,学习的时间少之又少,往后的日子,要尽量多看书,看好书,精读书。


微信图片_20190215162129.jpg


刘强:青年干警要勇于担责

在责任面前,青年干警要踏踏实实、任劳任怨、砥砺奋进,在平凡岗位上履行职责担当。作为在猇亭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工作的法官助理,要发挥专业特长,勇于担当,努力履职尽责。

一是规范案件入口关。在落实立案登记制的基础上,强化立案材料的审查把关,确保立案案由准确、提供材料齐全、信息录入无误,切实为审判执行工作理好序、服好务。

二是做亮司法服务。树立亲民形象,用热情的接待、规范的用语,娴熟的业务,让当事人感受到服务的温度;树立便民形象,以耐心的解释、一次性告知、诉讼指导和提示、上门立案、预约立案等多样化诉讼便民措施,让当事人少跑路。

三是做实审判辅助事务。将自己在审判、执行岗位均工作过的经验转化为立案优势,做好立、审、执衔接。在立案环节及时提醒当事人进行财产保全,在信访环节做好判后答疑解惑,尽最大可能为审判、执行部门提供保障。


微信图片_20190215162132.jpg


柴衷路:不忘初心,争做“审判员”

这里的做审判员,并不是说像审判员一样只办案,抛开助理的工作,而是对于协助审判员办理的案件,不要把自己限制在“事务性工作”以内,事务性工作只能是法官助理职责的起点而不是全部,要有一颗审判员的心。

例如庭前准备中,阅卷不能只满足于了解当事人基本信息、检查审判庭布置、铭牌摆放、录音录像及播放设备是否正常等事务性工作,还应熟悉基本案情、审查基本的法律关系:立案案由与诉争事实是否一致,同一诉讼中涉及多种法律关系的要分清是合并还是选择。审查当事人的主体资格:案件的主管、管辖和庭审审理范围。审直起诉状、答辩状及相关证据,是香追加原、被告或者第三人、举证期限是否届满等。

起草裁判文书时,对于原被告的诉辩意见,不能简单的罗列,而是要按照其内容总结归纳,使得判决书页数不多,但说理充分,使人信服。 对于本院认为部分,既要对庭审时认定的事实确认又要对争议事实写明认定意见和理由,对于争议事实的认可和理由按照相关的法律依据进行认证,使判决书有理有据,让当事人能够理解。



微信图片_20190215162140.jpg

周舟:做群众工作 方法很重要

为什么要不竭余力的强调群众工作方法,因为我们基层法院的绝大部分工作就是与群众打交道。

面对民众不懂法,我们就要学习怎么用法律说服他。我们用的是同一部法律, 如果说法官之间有差别,不外乎就是表达上的经验和与人相处上的经验存在差别。

我看到这样一个案例,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伤者和家属始终不肯在之前的调解上退让,所以还是诉到了法院,主审法官一样是组织双方进行调解,但是调解那天特别的热,法官先偷偷给了被告司机一个建议,被告司机立马领会,跑出去买了很多瓶水,调解开始前就认认真真地递到了原被告每个人手上,最后那个案子真的调解掉了。

也许这种调解小伎俩与法律是不沾边,但这个法官很了不起,他懂得先让人心柔软下来,才能给你将要传递的东西打开一条通道;否则当内心被负面情绪紧紧包裹,再好的法律条文,也无法进入他的脑袋。


微信图片_20190215162143.jpg


钟雪:身在兵位,胸为帅谋

有人把工作当作谋生手段,按部就班;有人把工作当成事业,积极进取;有人把工作看似生命,毕生追求。人生道路上会面临各种选择,最终去往哪里,要看目标有多高,眼界在哪里。

我们年轻干警入职不久,都是从具体工作做起,位置不一定高,但站位一定要高,格局决定大局,身在兵位,胸为帅谋。


微信图片_20190215162145.jpg


陈思路:不要做“差不多”同志

“差不多”是我们平时常说的一句口头语。很多人学习上一知半解、浅尝辄止;工作中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满足于应付了事;生活中粗心大意、随意邋遢等等,其实都是“差不多”心理使然。

“差不多” 心态看似没有什么大碍,但是若干个小的“差不多”,集中起来就会导致“差很多”,1%的疏漏往往会造成10%的错误,正所谓差之毫理,谬以千里,上错一点、下错一片,长期下去对工作对事业不利、对自身成长不利、对单位形象也不利。

其实质是一个态度问题, 与能力基本无关,但与一个人的品行、性格、习惯有关。世界上的事最需要“认真”,也最怕“认真”,所以一定要强化精品意识、细节意识,时刻拥有“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理念,养成严肃、严格、严谨地对待工作的习惯,绝不忽视任何一个细节,绝不放过任何一个疑点,要做就把一件事做到极致。

对于个人而言,就是要把“严细实”要求贯穿办文、办会、办事的全过程,自觉杜绝“差不多”,追求最完美。


微信图片_20190215162149.jpg


毛袅袅:要做舍我其谁的挑梁人

通过这次春训活动,自己领悟了很多,也听到了很多人在会上的肺腑之言,让我回想起了三年前挑灯夜读、过五关斩六将而获得这份工作的不容易,想起了刚上岗位时家人的欣喜期盼和谆谆教导,想起了自己刚刚踏入法院大门时立下的雄心壮志。

2019 年我要增强自身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树立“院兴我荣,院衰我耻”集体荣誉感;法院财务承担着法院的后勤保障工作,它在法院工作中既不是中心也不是全局,但是它不是中心却影响中心,不是全局却牵动全局,只有后勤保障做得好,干警精神饱满,干劲十足,以审判为中心的各项工作才能顺利进行。

作为司法保障主力军的一员,要主动挑大梁、做服务,听取和调研各部门对于办公室后勤服务和财务管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主动观察工作细节,不仅是自己的工作还有大家的工作,有问题及时发现和提出,不隐瞒,积极思考整改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