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宜昌市猇亭区人民法院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法院新闻 >> 法院要闻

宜昌猇亭利用网络 强化司法服务网格化

时间:2015-05-18 阅读:10031

   今年以来,湖北省宜昌市猇亭区人民法院以全市网格化社会管理大数据、大平台为依托,不断扩大司法服务的覆盖面,推进司法工作与社会管理工作的深度融合。

   该院在“一点两员”、法官驻村工作室的基础上,以法官网上工作室为平台,建立专门的诉调对接QQ群,并将辖区3个街道办、23个村居、6所学校及重点企业全部纳入该群,组成了以法院法官为主导、以社区网格为单位、以信息化手段为依托的司法服务网络,构建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全方位服务体系。调解群以各社区网格员为重点,涵盖村居治保主任、人民调解员、企业法律顾问、学校辅导员等参与社会治理的关键群体,并分别设定了综合、刑事执行、民事行政三个讨论组,每个组均由1名副院长任组长,主动开展法律咨询、调解指导、工作协调等工作,让基层群众切实感受到司法服务的便利。同时,该院还将矛盾调解、信息公开、法律讲堂等全部搬进网络,服务内容不仅涉及法院基本职能,还涵盖了社会治理的诸多方面,充分体现了司法的能动性。今年以来,该院通过司法网络开设法治讲堂10期,发布开庭公告50多条,答复疑难问题100多个,使群众足不出户就能解决法律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