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宜昌市猇亭区人民法院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法院新闻 >> 法院要闻

综治(矛调)中心科技法庭建成,助推矛盾纠纷前端化解

时间:2024-01-09 阅读:1431


图片1.png

猇亭法院在猇亭区综治(矛调)中心 “1+6+N”运行模式基础上,将重心前移,力量下沉,联合综治(矛调)中心从基础设施配备、科技法庭建设、功能定位等多方面,进一步升级打造“一站式”联调平台,以建设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为抓手,通过信息化手段,推进视频数据信息、人工智能化深度运用与多元调解相结合。

实现资源共享“一体化”。猇亭法院将科技法庭、速裁法庭嵌入综治(矛调)中心多功能调解室,共享中心群众接待厅、司法调解室、行政调解室、人民调解室、专业调解委员会工作室、公共法律服务室、综合研判指挥调度室、社会心理服务中心等便民场地设施及公共服务资源,来调、来访群众可通过“进一门”获得多功能、全方位的多元矛盾纠纷化解服务。

实现庭审设施“智能化”。猇亭法院将全套庭审设施设备搬入综治中心多功能调解室,在完善标识座牌、流程制度公示、速裁法官信息上墙等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对接第三方庭审系统科技公司建成科技法庭局域网络,安装庭审同步录音录像设备及智能显示屏幕。目前,科技法庭网络庭审系统已调试测试完毕并投入使用。

实现调审对接“便捷化”。对于现场调解不成功的案件,就地开启科技法庭庭审设备,迅速进入速裁案件庭审模式,通过“调审直通车”快速通道,简化调审对接流程,推动辖区矛盾纠纷因地制宜实质性化解,满足人民群众高效便捷的司法服务诉求;对于确有困难无法到庭参与庭审的当事人,可申请法院在综治(矛调)中心科技法庭开展庭审,打破庭审地域限制,为当事人创造便利开庭条件。

实现纠纷化解“前化”。充分利用综治中心与辖区各街办紧密联系的地缘优势,对于辖区纠纷化解具有典型示范效应的案件,如物业纠纷类、追索劳动报酬类等,猇亭法院将巡回审判、速裁快审与诉前调解相结合,通过示范庭审的方式邀请辖区居民代表、行业组织代表、街办社区代表等旁听庭审,通过个案审判推动类案纠纷在诉前妥善调解处理,引导辖区居民选择高效便捷方式依法维权,对隐性纠纷苗头起到预防化解作用。

猇亭法院在参与辖区矛调中心建设方面积极探索,取得了良好成效。下一步,猇亭法院将始终坚持和发展新时代 “枫桥经验”,充分发挥智慧法院数字赋能作用,助力优化辖区综治(矛调中心)建设,进一步深入推进诉源治理工作落地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