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宜昌市猇亭区人民法院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法院新闻 >> 法院要闻

为你揭秘80后法官的真实生活

时间:2019-09-29 阅读:12161

陈斌,瑶族,现年35岁,中共党员,湖北当阳人,猇亭法院最年轻的员额法官,是一位自参加工作便一直从事法律工作的法律人,先后在律师事务所、当阳法院和猇亭法院工作十余年。

“算下来,也算是法院的老同志了,但对从事法律工作而言,却只能算是刚刚入门的年轻法官。”陈斌说。

今天,为你揭秘这位好学而踏实的年轻法官简单又清爽世界。

 

QQ截图20190929092807.jpg 

陈斌近照

 

“从年办80件案子到年办近400件”

我毕业于三峡大学法学专业,是土生土长的宜昌人,2007年,通过了司法考试,便开始到律师事务所实习。 

在律所实习期间,通过公务员招考到当阳法院工作,这便算是入行了。2008年到当阳法院后分配到两河法庭工作,师傅是冯明柏庭长,他是全省的调解能手,调解能力超级牛,在他身上,我学习到了很多调解技巧。

2009年年初,我又被调回了当阳法院民事一庭工作,那会儿个人一年要办100多个案子,觉得好多。当时一个庭的人员配置是一个庭长、三个审判员、一个书记员。我不仅要办理自己名下的案件,还要负责全庭案件的送达。当阳市辖区的乡镇特别多还特别远,我们常常一次性带78个案件从早上八点多钟出门开始送达,等全部送完了回法院,基本就下午三四点钟了。书记员忙不过来,卷宗都要自己整理。判决书上班时间基本没空写,通常都要晚上加班写文书。

在当阳法院的时候,副院长赵云、庭长张玉菊、老前辈罗友平、兄长雍少波教会了我很多办案的技巧,让我受益良多。

2011年,我通过选调到猇亭法院工作。当时猇亭法院的刑事、行政案件不多,因此二个庭合署办公。我在刑事行政庭当助理审判员,和孙泽华、田胜军同志在一起工作,既要办刑事、行政案件,也要办民事案件。

那时候猇亭法院人少,特别缺书记员,我和田胜军只好互相给对方当书记员,他的案件我负责记录,我的案件他负责记录。艰难岁月他陪我们一起度过,可惜田胜军因病英年早逝,临终前还念念不忘审判工作,看不到如今猇亭法院蒸蒸日上的新变化了,每每想起都不胜嘘吁。

后来,随着猇亭工业大区的发展,案件数量突飞猛进,呈几何式增长,案件类型相对之前也变得更为复杂,涉黑案件、破产案件、集团诉讼案件、执行异议……我边学边办案,就这样一年一年的,锻炼了出来。

我觉得人都是被逼出来的,最开始工作一年80多件案子都觉得多、难,现在一年近400件案子咬咬牙也办下来了。

 

 QQ截图20190929092813.jpg

陈斌(右一)接受群众法律咨询

 

“工作10余年,细数变化多多

案子越来越多,是我觉得最大的变化。我从2009年一年办80多件案子,到后来一年100余件、150余件、200余件,现在十年过去了,2018年,我在猇亭法院一年办了近400件案子,案件数量增加了近5倍。

案件数量激增,跟公民法律意识、维权意识增强有关。有问题、有纠纷、有矛盾,人民群众愿意相信法律、相信法官、相信法院,我觉得这也是老百姓对公正司法、司法为民一种无声称赞。

除此之外,我觉得还有一个变化挺大:以前的法律规定相对来说是“大而广”的,而现在则是“精而细”。如今,法律法规、司法解释越来越多,最高院出台的指导性案例也越来越多,新型案件层出不穷,法律的适用也更加精细化,不加强学习,完全跟不上。

另外,还有一点变化是我最喜欢的,那就是法官办案子可以更“专注”了。10年前,不仅要当好审判员,还要客串书记员,整理档案、开庭记笔录、送达。现在,每个法官都配备了固定的书记员,很多常规性事务工作都可以交给他们,工作更加高效了。

 

QQ截图20190929092826.jpg 

陈斌正在给驻地官兵普法

 

“我印象最深刻的两件案子”

从业多年,我记忆深刻的案件很多,随便说两件。

2011年,有个重庆来的务工人员张某某,在猇亭在从事拆迁工作时,从高处摔下,构成一级伤残,颈椎以下不能动弹。他家里有三个年幼的子女,妻子有点轻微残疾,家里特别贫困,摔伤后根本没钱治疗。

案涉的工程层层转包、违法分包,出了事故后,几个被告相互推脱,都不想担责不愿意出钱,也没人管。我接到这个案子后,张某某仍躺在医院没有钱治疗,为了帮到他,我还去医院看了他三四次,向医生了解他的病情和费用,并为他先予执行了几万块钱作医疗费,又担心执行来的钱没用来治疗和看护他,就分批次把先予执行的钱给他看病,也算是“操碎了心”,最终张某某总算是保住了命。后来在审理过程中帮其理清法律关系,追加遗漏了的当事人,最终判决给他赔付了60多万元。

记得当时医生说如果不及时治疗,张某某活不了多久,没想到这么多年过去了,他又缓过来慢慢好转,前两年他还到猇亭法院来主张了其后期的护理费用。如果当年我不那么用心,估计他的人早就没了、家也就散了。我觉得自己算做了件好事,也对得起自己的良心,挺好。

另外还有一宗离婚案我也记忆深刻,二个当事人家庭矛盾突出,女方害怕男方报复她,尽管我们多次与她电话联系也不到庭应诉。为了办理这个离婚案件,我赶赴她长阳老家给她做工作,早上8点多从猇亭出发,下午1点多才到长阳某个镇上的法庭,而距她家还有2个多小时的车程。最后我通过当地法庭的法官、村居的人员共同给她做工作,她才同意解决离婚纠纷,最终通过调解的方式解决了双方的离婚纠纷。

 

QQ截图20190929092837.jpg 

陈斌(左三)正在参加七人合议庭开庭审理

 

QQ截图20190929092837.jpg 

正在给青少年普法的陈斌

 

    “勤思考、调解细是我的特点”

我是司改后我院入额的最年轻的法官,很幸运在30岁出头就成为了员额法官。我觉得自己从事法官工作最大的特点是,拿到案子后,要多思考下,这也是我这么多年在前辈们身上学习到的。

比如分到了一个案子,先通过阅读起诉书和各种证据材料,要明白可能涉及的法律规定,做到心中有数。开庭的时候,把握好庭审的节奏,迅速找到案件的争议焦点,围绕争议焦点进行审理,对可能涉及案件事实的内容,尽可能的一次性问到位,避免重复开庭,提高效率。

另外,我觉得自己调解工作做的不错,对待当事人一定要耐心细致,普法到位,讲清楚对他有利的地方和不利的地方,帮助分析问题的原因,然后提出调解方案,这样子调解起来才能有效率。

 

QQ截图20190929092843.jpg 

正在电联当事人的陈斌

 

    “成就感、幸福感来自于工作”

从事法官这份职业,从未后悔。我认为,既然选择了这份工作,就应该认真把工作做好。

另外,我觉得,虽然自己是个小人物,但是通过法律能帮助当事人化解一些矛盾,解决一些问题,挺有成就感。

在猇亭法院工作,很幸福,因为同事关系真的很融洽,领导和同事很关照我,我觉得挺惬意。

 

QQ截图20190929092847.jpg 

陈斌正在参加趣味运动会

 

“我如今最大的爱好是看书”

上学的时候,爱好挺多的,看书、旅游、看电影、体育运动、电子游戏,工作之后越来越忙,爱好也就只剩下看书了。说个不怕你笑话的,我大概四五年没去过电影院看过电影了,家里的电视也两年多没开过机。

我爱看的书挺杂,专业类、历史类、心理学、经济学、方法类、小说……只要是好书,都爱看。每天上下班的路上、带孩子上辅导班等候的间隙、临睡前,我都在看书。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越挤越有。

我喜欢看的书很多,现在比较喜欢的是《蒋勋说红楼梦》,感觉写的特别美。

我最喜欢的一句话是《中庸·第二十章》中关于治学的名句:“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讲的是做学问要有“思辨”的能力,做到知行合一。

为什么爱看书?一个就是单纯的喜欢看书,另一个是学以致用,还有个原因是为了给孩子做个榜样。未来的人生还漫长,希望自己能够一如既往的坚持看书,毕竟办案子的能力跟学习息息相关。

对了,我最近在看《最高人民法院司法观点集成》民事卷、《大唐兴亡三百年》,同样推荐给爱看书的朋友们。

 

QQ截图20190929092854.jpg 

当事人给陈斌赠送锦旗

 

生活简单,清净而曼妙

我的爱人也是一名法官,在西陵区法院工作,我们结婚后,生了两个儿子。同事朋友都笑我生了两个“建设银行”压力山大,可作为独身子女的我甘之如饴,虽然平时带二个孩子很累,但是我觉得两个孩子间相互能有陪伴,特别好。

我们两口子都是法官,每天都和法律打交道,日常生活中也会讨论下比较复杂和新颖的案件,但是更多的是商量家庭的琐事和子女的教育问题。我们二口子结婚这些年也没有吵过架、红过脸,用同事的话说“像结婚几十年的老夫老妻”,我觉得日子平淡才是真,我爱人工作也特别忙、还要兼顾家庭、照顾子女,特别不容易,平时对她没有什么甜言蜜语,但是在这里要感谢她为这个家庭的辛勤付出。

法官工作比较忙,所以也导致我们两口子人际关系比较简单,毕竟我俩每天面对和处理的纠纷就够多了,所以生活也特别简单,日子就在上班办案子、下班做家务、带孩子、闲暇看会书中悄然流逝,生活清净而曼妙。

从事法律工作十余年,每天都面对法律,看惯了当事人之间的“斗智斗勇”,希望在以后的日子里,都能做成一个“简单”有“温度”的法律人。

 

QQ截图20190929092900.jpg 

正在普法的陈斌和同事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