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宜昌市猇亭区人民法院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手记

初任法官有感

时间:2012-05-31 阅读:4344

珍惜拥有现在 做个合格法官

                   ——接受审判员职务任命后的感想

 

 终于得到了期盼已久的法律职务任命书,这是一件很神圣的事情。当我接到任命书时,心中除了些许欣喜,更多的是忐忑不安,因为我感到沉甸甸的责任。当手捧任命书站在台上时,我再一次在心底重复自己的人生信念:做一个平凡而纯粹的法律人,热爱自己的职业,用良知去践行法律,勿为名利而追逐,哪怕被误解甚至边缘化也不放弃。

  回顾工作感慨良多。十四年来,发生过很多事情,有太多失败的经验教训。从当初的打字员、档案员、司法统计员、书记员一路走来,经历了很多人生的低潮。我也在不断的反醒自己,省视自己。说实话,当初到法院,我从没有想过要做法官,只是想拥有一份稳定的工作而已。但当我不得不面对司考,并通过三年备考的历练之后,我才开始将做一名好法官作为自己的人生目标。回顾司考348分、354分、397分,三年来在失败和收获中不断反醒,缘于一点:坚持,再坚持。过去的1998年、2003年、2008年、2010年和2012年,每一年都有刻骨铭心的记忆,每一次我都历经兜兜转转,才到目的地。正因为如此,很多人二十多岁就能拥有的东西,我三十多岁才得到。但我告诉自己:不管如何,不要放弃,迟到总比不到好。

20121月中旬,我开始学办案,至今我审结的案件已达三十余件。通过对这些案件的审理,我认识到,我所追求的审判事业,确实如我当初想象的,使得我不仅要面临专业、智识上的挑战,同时也是精力上的消耗。有的时候,为了弄清某些案件的法律关系,我不得不去书店翻阅法律文籍,在网上搜索相关案例资料,我发现仅仅依靠原有的法律知识,仅仅以通过司法考试的那点水平,是远不足以解决审判实践中遇到的所有法律问题的;有的时候,我经常会在上下班的路上,或者是晚上夜深人静时躺在床上回忆揣摩我与当事人的每一次对话。我这才深深地领会到,以前作为一名旁观者,即使是案件的书记员,都无法感受到这种更为真实的压力。

法官任命之后,我在思索,究竟以后的路该如何走,如何才能不辜负领导的信任和期望,如何才能弥补我学历和阅历上的不足,如何更好的履行这份神圣职责,更好地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利益,通过5个月来认真思考和在工作中的体会,对于做法官要起码具备什么?我该如何做?我的感悟是:法官起码要有良知、有能力、有操守、有智慧。我自己要从审判方式、裁判文书、调解技巧上下功夫。

  首先,法官要有良知。良知是一个人行走于世间的道德基础,没有良知,人同动物就没有什么差异。作为手握审判权的人,法官具备良知是前提和基础。判决要经过道德的过滤,要经受良知的洗礼。法官如果没有良知,不讲道德,丢掉人格,那么他的判决就形同作恶。只有具备纯真的良知和完美的人格,法官的判决才会公正,法律的正义才会得到保障,司法才会有公信力,而法官本人才能做到仰不愧天、俯不愧地、内不愧心!
 
 其次,法官要有能力。既包括熟悉法律、法规,有一定法学理论功底,并能够用当事人听得懂的语言释明法律。又包括敏锐的洞察力,能够把握事物的本质和还原事件的真实,在真伪难辨时的决断令人口服心服,能够定争止纷。还包括渊博的学识,即与审判相关的其他专业的知识。虽然通过借助其他专业的专家、通过司法鉴定,法官能够了解一定的真相,但在有时鉴定相互矛盾的情况下,法官自身的广博而专业的知识有助于增强内心确信。更包括要懂得日常生活中的常识,这就是要有相当的阅历和经验。法官面对的案件都是在生活世界里所发生的,只有把“案件事实”置于特定的社会共识之下才能够最大程度地接近真实,只有将自身的认知判断建立于生活常识之上,才能够更加准确地适用法律,否则,作出的判决就会令人啼笑皆非。
 
 再次,法官要有操守。司法是维护和保障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法官是一项特殊的神圣职业,一定要具备高尚的职业操守,坚持做到“五个必须”,即必须忠诚,坚持“三个至上”,自觉接受监督,忠实地履行宪法和法律;必须始终为民,牢记审判权是人民赋予的,摒弃特权思想,以宽广的胸怀、爱民的行动化解纷繁复杂的社会矛盾和纠纷,永远为人民司法;必须秉持公正,以实现社会公平正义为天职,刚正不阿,秉公执法,做到公平与公开、实体与程序并重,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必须自律清廉,做到正道守身,洁身自好,审慎从事,廉洁执法,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堂堂正正审判,干干净净做人;必须勤勉敬业,不断钻研司法业务、经常了解社情民意、提升驾驭庭审能力,确保办案质量、缩短办案周期、搞高办案效率、注重办案效果,工作精益求精、服务周到便民、庭审说理释法、调判案结事了。
 
 最后,法官要有智慧。民事诉讼,经常出现真伪难辨,法官如何栽判,这需要智慧;法官需要敏锐地洞察社会现实的方方面面和不同主体的利益呼声,在现有法律规范前提下,智慧地解决各类矛盾。法官要有善于把司法办案的政治性、人民性和法律性有机统一起来,把办案的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政治效果相统一的智慧。面对各种诱惑,怎样拒腐蚀永不沾,做到“常在河边走,就是不湿鞋”,始终如一不贪赃枉法,这更是一种智慧。

所谓“迟到的公正就是不公正”,法官要始终把握“公正与效率”这一生命线,使每一件案件能在审限内尽早审结,每当我将一张张盖有鲜红法院印章、代表着国家司法权威的裁判文书送达给案件当事人时,我都希望它是我交给人民的一份满意答卷,一份守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的保证书。经过这些思考后,我决定从以下三个方面着手努力,争取不辱法官使命。

一是学习调解技巧,改进现有的调解方式一直以来不善于言词,过于直率是我的缺点,所以做调解工作是我的弱。我一直自嘲这是在拿我的矛戳我的盾,经过最初的迷茫后,我学会用自己的方式调解案件,但我的调解风格过于直接,所以今后我想在自己的调解方式上逐步加以改进。

二是通过完善自己的审理提纲,形成自己的审判风格。从邹碧华老师的《审判九步法》到杨凯老师的《从民商事实践出发的审判方法》,我反复研习了好几遍,揣摩过,比较过,也在实践中不断摸索适合自己的审判方式。虽然现在我的审理提纲不够完备,但我相信,只要用心,一切皆有可能,我一定能建立摸索一种从实践出发适应自己审判风格的审理提纲。

三是形成裁判文书的写作风格,向优秀裁判文书目标迈进。裁判文书就好比法官的名片,但初任法官的我,这张名片的确强差人意。因为说实话,现在我写法律文书都只是套用格式,没有自己的写作思路和风格,这一点我很欠缺,所以我一直在不断的学习别人好的裁判文书,希望能吸取众家之长,来规范自己的文书格式,争取有朝一日自己的每一份文书都能让当事人明明白白地感受到法律的正义,都成能为一张好名片。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我希望通过努力,能做一名称职的法官,一名为百姓办了点事、百姓认可的法官,一名回顾往事心中无愧的法官,这也将是我人生最大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