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宜昌市猇亭区人民法院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法院新闻 >> 法院要闻

猇亭法院 | 联动机制助力 “老赖”无处藏身

时间:2018-06-01 阅读:6297

“猇亭法院要求协助查控的被执行人胡某已经找到,请你院速派人前来处理,我局正在协调就近的向阳派出所对胡某进行控制。”5月14日上午,猇亭区法院执行局长鲍玉华接到猇亭区公安分局的电话后,即刻指派执行局四名干警抵达派出所,对胡某实施拘留。

这是区法院和区公安分局共同建立推进解决执行难机制后,公安机关协助法院执行部门化解“查人找物难”的一幕。

11 (2).png

胡某因民间借贷纠纷被诉至猇亭法院,未在指定时间内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案件进入执行阶段后,执行法官多次到胡某住处送达执行文书未成。据了解得知,胡某因其欠多人款项举家搬离原住处。执行法官多方调查,亦未查到其新居住地。

鉴于上述情况,区法院执行局向公安机关发送了拘留决定书、协助查控函,通过警方协助查找、控制被执行人胡某。

公安机关在接到法院协助查控函的第二周查找到了胡某,并及时通知了法院。

胡某被拘留后感到很意外,称没想到公安机关还会协助法院找人。在得知这仅是基本解决执行难联动机制的一个动作后,自叹“只要案件未结案,四处躲藏也无用”,并表示自己一定会在拘留期满后尽快还清欠账。

“有了公安机关的‘通风报信’,找人越来越好找了,办案速度明显加快了!”执行干警王先年兴奋的说道。长期以来,被执行人与人民法院“躲猫猫”,逃避执行、规避执行,“找人难”是执行干警工作中面对的常见难题。

2018年4月以来,猇亭法院深化执行联动措施,建立与公安机关、金融机构等部门的快速反应机制,财产查控反馈机制,布下“天罗地网”及时让“老赖”现身,为破解“被执行人难找”“执行财产难查”提供了有效途径和多方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