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宜昌市猇亭区人民法院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法院新闻 >> 法院要闻

儿子沉迷网络借钱不还,母亲“大义灭亲”…… | 执行案例

时间:2018-06-14 阅读:1385

执行难

是目前法院在执行工作中

必然会碰到的硬钉子、硬骨头

怎么打赢这场艰难的攻坚战

除了坚持

也需要智慧和方法

让努力的效果倍增

微信截图_20180614171224.png


下面就让我们看看下面这个案例

↓↓↓


宜昌市猇亭区人民法院

突出服务理念 执行效果多赢


案情回顾


被执行人邹某,由于社会阅历较浅,沉溺于网络游戏,不断通过小贷公司借款。

终于,因一笔近5万元借款合同纠纷,被某地仲裁委员会裁决支付申请执行人某公司4万多元借款本金及相应利息。

因邹某未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申请执行人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执行过程


执行法官

到邹某住处送达执行文书和报告财产令,其既避而不见,也不履行还款义务。

到其工作的辖区某企业调查其工作收入情况,并向该企业下达协助执行通知书,每月定期扣划邹某工资1800元至法院执行款账户。


邹某

坚持逃避法院执行,仍然拒绝报告其财产和收入情况,下班后依然沉迷于网络游戏等。


邹某母亲

告知法院其子要辞职到外地工作的想法,希望法院给邹某警示教育,帮助邹某戒掉网瘾。


鉴于邹某逃避执行、邹某母亲“大义灭亲”情节,执行法官决定适时采取强制措施,给邹某警示并督促其戒掉网瘾。


执行考量


在综合考虑企业正常生产秩序、邹某就业保障、和谐母子关系等因素后,执行法官决定采取教育与挽救相结合的方式,对邹某处以五天的司法拘留措施,并到企业协调,企业同意通过调班给邹某空出一周休息时间,既保证了司法拘留措施的实施,又为邹某保留了的工作岗位和自身尊严。


执行结果


邹某被戴上手铐那一刹那,痛哭流涕,表示从今往后远离带赌博性质的网络游戏,拘留期满后定会努力工作尽快还清欠款。


邹某母亲见法院在执行中处处为邹某的人生考虑,便向亲朋好友凑齐4.2万元,迅速交到法院,并连声说感谢法院既严格执法又寓教于法,不仅帮助其子戒掉了网瘾,还帮助她找回了积极健康、努力向上的儿子。


申请执行人在得知法院的执行过程后,被法官的执法理念、办案方法所折服,主动放弃余下几千元的利息和部分执行请求,以此鼓励被执行人邹某自立自强,回报社会。


执行总结


被执行人为辖区企业青年职工,若到其工作场所采取拘留措施,势必会影响其工作质效和企业的正常生产秩序。


法院在执行中,坚持执行威慑与教育挽救并重,公正执法与司法服务相结合,通过法院与企业的沟通协调,被执行人家庭的参与配合,执行法官与其父母的共同教育,圆满执结该起案件,收到了法律效果、社会效果、教育效果的多赢局面。


近年来,猇亭法院办理执行案件中树立服务大局、服务民生的理念,对于涉及企业职工的案件当事人,注重争取企业的理解和配合,尽量采取合理执行措施,将强制执行措施对企业生产秩序的负面影响降低到最低;对有能力分期履行的被执行人,及时与申请执行人沟通,尽量不查封职工工资账户,既按法律规定保护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又保证被执行人的基本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