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宜昌市猇亭区人民法院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法院新闻 >> 法院要闻

“普通”的正义

时间:2018-08-30 阅读:1458

8888.jpg

扣押车辆


8月25日,周六,猇亭法院执行干警王先年、陈勇驾驶扣押的车辆,奔驰一千多公里,从广东惠东返回,抵达法院时已是晚上9点。

清点战果,面对这一趟外出1.2万元的执行标的款、一台扣押车辆、数份执行笔录,王先年、陈勇有些无奈,又有些欣慰,欣慰的是没有白跑,无奈的是案件还没完全了结。

宜昌、巴东、建始,中山、惠州、惠东,两省六地十余乡镇,先后往返数千公里,千万不要以为是在“自驾游”,这只是猇亭法院执行干警执行普通执行案件的普通一幕。

普通一:案件很普通

一起8个执行案件,钱不多,拢共才十多万,相比猇亭法院今年以来数亿元的执行标的,只是九牛一毛。

七个案件是劳动报酬,郑某等七个老实巴交的农民在工地务工,工做完了,包工头谭某却跑了,每人几千元的工钱没拿到,带着最后的希望来到法院,等着给他们要回辛苦钱。

一个案件是民间借贷,王某、宋某借了朋友的50000元做生意,承诺用车抵押担保,却开着车跑了。

普通二:执行过程很普通,远远谈不上惊心动魄

案子再小,事关群众的切身利益,小案子也是大事情。

案子分到手,陈勇和王先年立刻忙碌起来,线上网络查控当事人财产,银行、微信、支付宝……没钱,没钱,还是没钱。

线上财产查控无果,线下人员、财产线索查控随即展开:

5月,陈勇、王先年先后到巴东、建始当事人户籍所在乡镇查找当事人和财产线索。翻山越岭,过河渡江,在村儿里,等待他们的不是落锁的大门,就是留守的老人和儿童。

房子是老旧的农村民居,家有老人居住,难于处置,抵押的车子不见踪影;被执行人电话开始还能接通,后来只要听见是法院来电立即挂断,最后干脆拉黑了执行法官的电话,留给法官的,是“嘟嘟嘟”无法接通的声音。

陈勇、王先年相对苦笑,这样的情形见多了,也习惯了。

限制高消费措施弄了,纳入失信名单措施也采取了,但成效不大。

普通三:对普通的人,用最普通的方法

案件陷入僵局,怎么办?

只有继续问、询、聊、查。亲人、朋友、邻居、当地基层组织问了个遍,终于获得相对准确的消息,被执行人在广东打工。同时,网上查控也传来好消息,被执行人宋某在广东某地方银行的存款已经冻结。人的去向终于可以确定了。

陈勇、王先年决定申请到广东“走一趟”。

“据前期调查,谭某在广东中山市横栏镇一个村里,抵达广州后,我们先乘坐大巴去中山市,再从中山市乘坐公汽到横栏,抵达横栏时已经是晚上8点左右”王先年说:“当地因为台风下起大雨,地上积水5、6寸深,打着伞根本不管用,穿的衣服还有背包里的换洗衣服都打湿了,这么大的雨还真少见。”

在横栏镇某村寻找谭某未果,陈勇、王先年果断到当地派出所、社区问询了解,走访湖北老乡。功夫不负有心人,当得知谭某如今在东凤镇某厂上班后,两人顾不上休息,立即赶赴东凤镇,在某制衣厂找到了谭某。

谭某今年45岁,没什么文化,之前做小包工头,接活儿时没签合同,等工期结束,原本与大包工头谈妥的10多万工价对方只付了3万,便再也找不到人。谭某高息借了5万元支付了部分工人工资。如今,谭某夫妻两人在制衣厂拿计件工资,情况好时,两人一个月收入6000余元,情况不好时,两人一个月收入3000余元。目前,他既要还借款,又要付工人们还没结清的钱,加上家中还有一个小儿子读初中需要抚养,压力也很大。

了解情况后,执行法官与七名申请执行人联系,双方在电话中协商了付款期限和办法,谭某决定先付5000元,下余部分,分期付清。申请执行人了解了被执行人的情况,也看到了法院的决心,表示同意。

普通四:执行措施很普通,也很顺利

初战告捷,两人随即坐大巴奔袭两百多公里,转战惠州、惠东,查找另一起案件的被执行人王某、宋某。经前期调查了解,二人位于惠东县白花镇、黄埠镇。

陈勇、王先年先在惠州车管所办理了车辆查封手续。抵达惠东后,首先与惠东法院联系,惠东法院执行局大力支持,安排两名干警一起租车前往白花镇、黄埠镇协助执行。

在白花镇,王某刚下夜班,正在睡觉。陈勇、王先年先在楼下找到了抵押的车辆。上楼敲开门时,王某才从被窝钻出来,睡眼惺忪。

一开始,王某不承认自己将车开到了白花镇使用:“我都把车钥匙交给了原告了,哪还有法子把车开到广东,你们肯定是搞错了。”直到法官拿出当地车管所协助查封的手续和停在楼下的车辆照片,王某才承认自己一时鬼迷心窍将车开到了广东使用。

车拿到了,目的达到了。如何将车变现又成了问题。按照常规做法,如果车辆在本地,评估后直接通过网络拍卖即可;如果车辆在外地,需要在外地进行拍卖。

“王某的车大约能拍卖七八万,未还贷款还有四万左右。惠东法院扣押的车辆都停放在收费停车场里,当地停车费一天50元,车辆评估、拍卖周期一般在两三个月左右,这样算下来费用不少。”王先年说,最后我们多方考虑,为节约成本,经请示领导,两人决定将车开回宜昌。

另一被执行人宋某,也顺利在黄埠镇找到并到银行扣划了银行存款7000余元。被执行人宋某说:“我的确没有想到,执行干警如此执着,为了执行案件还千里迢迢从猇亭赶到了黄埠。再不给钱,我也对不起他们这份儿执着。

【后记】回到法院后,掰着指头算了算,陈勇、王先年发现,8个小案件,两人各自花费了一周的时间不止,还行程了数千公里,案件还未了结,其他的工作又积压不少了。两人连忙再一一联系七起劳动报酬案件申请执行人完善相关手续、迅速启动车辆拍卖工作的同时,又打开其他案件卷宗,再次重复着这样的征程……

原来,正义是如此的艰难而又执着,无声而又普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