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宜昌市猇亭区人民法院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执行信息

猇亭法院党组在全院 部署开展“两查一看一谈”活动

时间:2017-08-18 阅读:1622

近期,亭法院党组研究法院党的建设工作,结合法院实际,决定在全院开展“查纪律作风、查工作落实、看精神状态、谈心谈话”(简称“两查一看一谈”)活动,此项活动同时作为法院机关党支部新的支部工作法进行培育,旨在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以及上级法院有关部署和要求,落实领导干部抓党建队建的主体责任,特别是司法改革后院、庭长在带头亲自办案同时的监督管理职责,加强对党员、干警队伍的日常管理监督,加强对工作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促进党员、干警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创先争优。

“两查一看一谈”的具体内容是:

查纪律作风。主要检查党员、干警、职工遵守“六大纪律”、转变工作作风的情况,特别要注意检查显而易见的遵守审判纪律、工作纪律和上下班出勤纪律的情况,防范和纠正在办公室接待当事人、上下班迟到早退、工作时间上网娱乐、炒股等与工作无关事情等问题,看是否潜心静气,心无旁骛、埋头干事。

查工作落实。主要检查上级组织和本院党组及领导安排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是否落实,相关工作制度是否落实,了解办案等任务完成情况,看是否有不担当、不作为、不落实的情况。

看精神状态。主要查看党员、干警、职工的思想是否平稳,情绪是否正常,心态是否健康,了解其思想动态,引导其奋发向上。

谈心谈话。针对“两查一看”发现的不同情况,有针对地开展谈心谈话,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对兢兢业业、埋头工作、成绩突出的同志,要给予关心、肯定和鼓励;对纪律作风上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同志,要进行提醒和批评,重申纪律,晓以利害;对工作不落实、不能按时完成任务的同志,要给予批评、督促和指导,提出整改要求;对工作、生活中存在困难的同志,要了解情况和原因,加强思想引导,帮助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办法;对存在负面情绪,心理压力过大的同志,要进行心理疏导,引导其缓解心理压力,保持健康心态。要通过谈心谈话,加强思想交流、感情沟通和人文关怀,达到解决问题、促进工作、增进团结的目的。

开展“两查一看一谈”活动的主体是本院党组班子成员、各部门正职,对象是班子成员和各部门正职管理范围内的党员、干警以及其他人员。明确了相关层级的主体“两查一看一谈”的时间要求,各部门正职一般每周、副院长和其他班子成员一般每半个月、院长一般每月开展一次“两查一看一谈”。

各部门至少每季度要汇总分析研判一次“两查一看一谈”掌握的情况,特别是纪律作风和思想政治方面的情况,制定有针对性的改进措施;院党组至少每半年要分析研判一次“两查一看一谈”掌握的情况,及时解决发现的问题。通过“两查一看”发现有违规违纪问题线索,需要函询、诫勉谈话或者组织调查处理的,按照有关规定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