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宜昌市猇亭区人民法院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手记

立足新起点

时间:2012-05-31 阅读:3970

新起点  新梦想

——写在任命审判员之后

 

 

2012523,是我生命中一个难忘的日子。当我从区人大李主任手中接过任命我为宜昌市猇亭区人民法院审判员的任命书时,我不禁心潮澎湃,这不仅仅代表着荣誉,也包含了沉甸甸的责任,是领导和同志们对我以前工作的肯定,也包含了大家对我以后工作的期待。

轻轻的抚摸着红色的任命书,我的思绪飘回到刚参加工作的时候,当我第一次站在法院的楼前,仰望国徽,我的心中对法官这个职业充满了崇高感,并在心中告诫自己应当做一个好的法官。虽然刚到法院从事的是书记员、助理审判员工作,但是我知道,这是成为一名法官的基石。因此,在每一起案件中,我都努力的去办好,不断的去积累总结,在这段为期不长的工作生涯中,让我有了许多真切的感受:感受到形形色色的当事人对公正司法的那份期盼;也感受到亲情、友情和金钱对一个法官的诱惑;更感受过在面对这种期盼和诱惑时那种痛苦和茫然。但是这一切,缘于对法律的尊崇与热爱,让我更加坚定了成为一个法官的信念。

当被任命为审判员的时候,让我分外激动,我知道这才是完整意义上的法官,这将是一个新的起点,虽然从助理审判员到审判员只有两字之隔,但是审判员却履行更大的义务和承担更重的责任。无数次,我都在偷偷的问自己,我现在符合一个法官的要求吗?如何才能做好一个法官?通过不断的思考,我至少应当从两个方面不断完善自己。首先是应当保持对法律的信仰,有一颗公平正义的心,做一个有良心,有操守的法官。一名法官如果在人情关、关系关上失守,也许会得到一些看得到的东西,但失去的却是作为一名法官最神圣的公正和尊严。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会严守法官职业道德的防线,恪守清清白白做人、公公正正办案的原则,抵挡住权钱、人情、关系的洪流。其次是应当具备精湛的法律知识、渊博的社会学识。司法活动的专业化程度极高,法官承担定纷止争、实现正义的职责,不掌握专门的法律知识和技能肯定不行。但除了法律条文外,还应具备全面而有深度的社会知识和严谨的逻辑思维能力,才能从冗长的案件事实中敏锐地“掘出”争议焦点找到最合适的法条并作出公正的裁判以宣示法律。

最后,我将借用恩格尔法官的誓词作为我以后工作的目标“我祈祷,当我的法官生涯结束时,无论是在明天早晨还是三十年以后,别人都会说我的工作是完美的,为人是诚实的;我希望,对自己的法律知识永远不感到满足和懈怠;我希望能够有效、有序地主持法庭,使其成为一个能够做出公正判决的法庭,同时也让所有出庭的人感到公正和客观;我将不在法庭上进行讽刺和挖苦,因为我知道法官的一言一行,无论对治愈创伤还是造成创伤都将有深远的影响;我希望最重要的案件就是现在正在审理的案件”。也许,在我的法官生涯结束时仍不能达到恩格尔法官誓词中表达的境界,但我不会懈怠,更不会气馁,我相信,对法律的信念会一直引导我不断努力、不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