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宜昌市猇亭区人民法院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法院新闻 >> 法院要闻

代驾轿车的“艰辛”回程

时间:2019-01-02 阅读:1697

代驾轿车的“艰辛”回程

——一起车辆返还案执行侧记

  11月28日,猇亭法院执行局执行员奔赴千里,南下广州,将一辆林肯轿车交到申请执行人李某手中。

  至此,一辆轿车,经过借车、代驾、非法占有、隐藏、转移、执行,游历了多个省后,又回到车主手中。

  缘起

  请朋友代驾,朋友将车占为己有不归还

  黄某的妻妹李某有一辆林肯轿车,黄某谈生意时,喜欢借李某的车使用。

  2017年11月18日,黄某开着李某的车行驶至长阳县境内时,因无证驾驶,被交警扣车并处于罚款拘留。黄某遂打电话请生意伙伴赵某贵将车辆代驾回猇亭。隔了两天,黄某向赵某贵要车,赵某贵却以黄某欠其货款为由拒绝还车。

  李某因赵某贵拒不还车,一纸诉状将赵某贵诉至猇亭法院,要求返还车辆。经法院一审、二审,依法判决被告赵某贵返还原告李某车辆。


微信截图_20190102090326.png

执行员多地张贴公告

僵局

被执行人赵某贵意外落水去世,车辆不知所踪

2018年6月14日,李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法院下发执行通知后,赵某贵不予理睬,法院正准备采取执行措施前,赵某贵于2018年6月26日不幸落水身亡,车辆也不见了踪影。

赵某贵原籍枝江,户籍地在当阳,离异多年,仅有一女远在外地又无联系方式。执行员只好找到了赵某贵诉讼阶段的代理人苏某,苏某表示没有开过赵某贵扣留的林肯轿车,也不愿意帮忙动员亲戚朋友找车。

执行员又到猇亭及枝江等地交警部门调取路面监控,监控显示,该车6月前在枝江市安福寺镇有过4次行车轨迹,自赵某贵6月下旬去世后,再没出现在两地交警的监控系统中。

调查无果,执行员发布车辆悬赏公告,并到多地张贴。过了两个月,也未收到任何举报信息。车没有踪影,又找不到赵某贵的家人,案件一时陷入僵局。

曙光

想方设法寻找车辆未果,执行员“寻亲”调查进行时

执行团队对案情进行了认真梳理分析,认为赵某贵系意外身故,赵某贵占有的车辆去向,其亲属一定有人清楚,要找车就要先找人。一场艰苦的执行线索摸排行动开始了。

摸排中,执行员无意中听助理说,苏某来法院时,有一次带了一位安福寺镇的人,据说是赵某贵的朋友。此话引起了执行员的警觉:“车子6月份前在安福寺有过行车轨迹,这个人也是安福寺的,说不定车子在安福寺,一定要找到这个人!”

执行员从门卫登记处找到了刘某信息,又到安福寺镇公安派出所查找同名同姓之人,通过辨认相貌确定了刘某其人及其住址。为了不打草惊蛇,执行员联系此人所在村的村干部协同调查,赶赴刘某家中后,刘某不在家,其家中也无该车影踪。在与村干部的闲聊中,执行员又得知原来赵某贵有个妹妹就在此村居住。

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

线索来了!有门!执行员赶紧走访该村,逐户与该村村民闲聊。这才得知,原来赵某贵本系该村之人,多年前迁入当阳生活,他的多个兄弟姐妹都在安福寺居住。

于是执行员开始挨家挨户走访赵某贵多个兄弟姐妹,并调查林肯车情况。最终,执行员在赵某贵妹妹赵某红处得知其知道车辆下落。赵某红表示,如果黄某能将与赵某贵做生意时欠的两万余元归还给赵某贵的女儿赵某,就帮忙找车。

而这厢,黄某则认为合伙做生意资金往来较多,无法确定是否真实欠赵某贵两万余元因而不愿支付。

面对双方都不愿妥协的情况,执行员只有苦口婆心向赵某红详细讲解法律规定,释明不协助配合法院执行,以及涉案车辆消失损毁后赵某贵的继承人可能会承担的法律后果,并表明执行员也需要严格依法律程序,不能超职权处理未经审理确认的借款纠纷。

微信截图_20190102090332.png

交付执行标的物现场

终章

工作做通,车辆返还,千里提车

在执行员多次锲而不舍的通过电话、面谈给赵某红做思想工作后,赵某红终于主动打电话给法警王先年,表示赵某贵之女赵某同意返还车辆,但该车远在广州赵某一臧姓朋友的手中,需要法院前往广州提车。

于是,出现了本文开头的一幕。(刘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