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宜昌市猇亭区人民法院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手记

心 路

时间:2012-05-31 阅读:3954

   

田胜军

 

在我成为人民法官十周年和供职本院行政审判庭副庭长之际,请允许我向组织敞开心怀,抒发心声,倾诉感想。

我为能成为法官队伍中间的一员而感到荣幸、自豪。读高中的时候,我想大学毕业以后做一名律师。那时的我以为,律师收入高,工作轻松,社会地位高,又是自由职业者,无拘无束,所以我报考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而在上大学的时候,当我翻开美国著名学者德沃金的名著《法律帝国》这本书,读到这位大师对法官形象描述的点睛之笔:“在法律铸造的帝国里,法院是法律帝国的首都,而法官则是帝国的王侯。”我为此精辟之辞赞叹不已,同时也对崇高而威严的法官职业心驰神往。作为一名法学的虔诚朝圣者,我决心终生用自己的辛勤跋涉,去感受法的脉动与心率,去探寻法的精神与真谛,漫漫求索公平与正义这一法律精髓。20027月,我大学毕业分配到兴山法院工作。十年的法院工作生涯中,我与各位领导和同事信守忠于职守无私奉献的奉献精神,践行同样的奉献承诺,并且胸藏浩然正气,忠诚矢志不移;壮怀奉献激情,司法全心全力。深深地感动促使我点燃虔诚狂热的心,倾注无私奉献的激情,收获充实沉重的快乐与记忆。并且在审判岗位的历炼中,我褪去了浮躁虚华与稚气,沉淀下知识的理性内涵,成就了超然淡泊的岁月气质。

法官肩负神圣使命。裁断是非、辨明真伪、捍卫和引领公平正义。其工作实质是对争议社会利益的明确与再分配。我们在办案中,一方面要考虑法律和理论是怎样要求的,我们应该怎样做,另一方面又要不断尝试法律和理论如何做效果更好,不断总结当事人在诉讼中接受诉争利益再分配的效果。这种尝试就象是做一次科学实验,每一次实验都会有一些收获,在不断收获的累积中我仿佛感觉到一场庭审如同演奏一次音乐,庭前证据交换是其序曲部分,庭审是其高潮部分,裁判是其最后的尾声,既要有好的开头,也要有好的结尾,更要有中间精彩的诉辩高潮。如果说我们是指挥者,当事人和其代理人则是演出者,我们需要教会他们诉讼的过程和法律神圣庄严的感觉,在案件审结的时候,让他们带着这部具有人生启迪和警示的法律音乐走向社会,并成为社会的法律音符,与整个社会共同弹奏最宏伟的带给整个国家、民族公正快乐的法律乐章与和谐风尚。

亭法院党组奏响了开拓进取的号角。我要紧跟步伐,抢前争先,追求并且做到:工作依法、公正,言行规范、严谨,举止端庄、儒雅,待人真诚、宽和,品格正直刚毅,心境平恕、超然。在今后的工作中,我郑重承诺:

一、迅速进入角色,找准定位。在思想上进一步增强大局和服务意识,在工作中与领导和同志们之间深化团结协作关系,在业务上夯实法律知识用以指导工作

二、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和司法技能。认真学习,仔细揣摩审判执行经验,增强审判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力争在理论学习、法律素养、司法技能、精神状态等方面都有一个新的提高。

三、转变作风,树立廉洁高效的良好形象。严格约束自己,做到廉洁自律、司法为民。时时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严格用法官行为规范约束自己。在今后工作中,我一定摆正位置、放正心态,端正态度、提高觉悟,增强事业心、责任感,转变观念、转变作风,在审判实践中锻炼,在锻炼中提高,争取在新的岗位上有新作为,不辜负党组织的培养和同事们的期望。

百舸争流,让梦想随风鼓舞飞扬;千帆竞发,用激情成就雄心万丈。让我们用生命的忠诚捍卫天平的公正,用无私奉献的气节书写法治的春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