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宜昌市猇亭区人民法院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法院新闻 >> 法院要闻

毛袅袅:奏响青春 谱法院青年曲章

时间:2019-04-28 阅读:7606

2015年经过公务员招考,我成为了猇亭法院的一名在编干警,2018年,是来到司法行政事务管理局工作的第三年。我主要负责院内财务基础性工作、文明创建工作、部分后勤保障工作。

回顾2018,路漫漫其修远兮

2018年,是司法改革试点工作的推进之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这一年的时间里,随着法院进一步管理的科学化,法院财务管理的内涵和外延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客观上对法院财务管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2018年,法院与工行合作开发的“一案一号”正式投入使用,成为宜昌全市首家使用“一案一账号”管理的基层法院,为今后上线智慧法院系统打下基础。

为了更好的为湖北全省法院财务管理与经费保障工作服务,省高院正式招标研发“财务监管系统”,组织我们多次学习和培训,做了大量上线前的基础工作,终于于2019初正式投入使用。

2018年11月,省高院司法行政处对2017年度决算和相关财务工作的完成情况进行通报,猇亭法院被评为宜昌市唯一一个完成优秀的基层法院。

2018年8月,省高院司法行政处对全省法院预算执行、动态监控预警、现金支付、违规支付等问题进行通报,全省法院未被预警和拒付退回的法院有两家,汉川市法院和猇亭法院。

展望2019,吾将上下而求索

十九大的工作报告发出了“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的号召。2019年,我希望能自己做以下几点:

不忘初心、勇于担当,做舍我其谁的挑梁人

通过这次春训活动,自己领悟了很多,也听到了很多人在会上的肺腑之言。让我回想起了三年前挑灯夜读、过五关斩六将而获得这份工作的不容易,想起了刚上岗位时家人的欣喜期盼和谆谆教导,想起了自己刚刚踏入法院大门时立下的雄心壮志。

2019年我更要增强自身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树立“院兴我荣,院衰我耻”的集体荣誉感;法院财务承担着法院的后勤保障工作,它在法院工作中既不是中心也不是全局,但是它不是中心却影响中心,不是全局却牵动全局,只有后勤保障做得好,干警精神饱满,干劲十足,以审判为中心的各项工作才能顺利进行。

作为司法保障的主力军的一员,我要主动挑大梁、做服务,听取和调研各部门对于办公室后勤服务和财务管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主动观察工作细节,不仅是自己的工作还有大家的工作,有问题及时发现和提出,不隐瞒,积极思考整改意见和建议。

履职尽责、彰显作为,做时代跨越的推动者

2018年以来,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接受信访举报344万件次,立案63.8万件,处分62.1万人(其中党纪处分52.6万人),随着新常态下的单位经费支出日趋规范,财务的审核工作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和挑战,所以,当我们拒绝在报销单签字或拒绝支付时,当我们面对同事们的不理解时,都会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耐心的向同事做好政策解释工作,最后都得到了大家的谅解。

作为财务人员,长期工作在财务第一线,日日与钱打交道,我们存在的最重要的价值就是严守财务制度关口,为审判工作保驾护航,对于我们自身来说,更是要强化职业道德,自觉学习廉政教育,廉洁自律是对财务人员的基本要求,要做到“戒除非分之想,常怀律己之心”,真正做到常在河边走,就是不湿鞋;不仅自己不湿鞋,也要主动承担起传播财务制度变革知识的责任,让财务制度的规范性深入人心;工作中更要增强创新意识,做到工作成果留痕、调研结果留痕,运用所学知识提供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这样才能提高财务管理能力和水平,更好的为法院审判工作提供坚实的后勤保障。

天道酬勤、砥砺奋进,做持之以恒的好学者

少年不知道勤学苦,老来方悔读书迟。

2019年我要列书单,利用下班时间,加强学习,用书本武装头脑,静下心来钻研,虚心向老同志请教,借鉴他们在工作中更好的实践经验;对于书香在线、学习强国等任务,更不再是抱着应付性的心态完成,要在学习中提高政治意识;增强业务学习水平,多看新闻和财务通报,了解最新财务监管新原则新政策,避免有踩红线的情况发生。

锐意创新、奋发有为,做勇于开拓的实践者

青年如旭日之初升,草木之方萌,要敢于开风气之先,有一股“于满是荆棘的荒野里踏出一条路”的闯劲儿。

刚来上班时,我总是抱着一种思想“提出这个问题我会不会被嘲笑,会不会显得我很无知”的想法,却没想到,这样的想法会让我默默无闻,工作无彩;如今严格的财务管理新常态下,需要强化内控制度,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查找管理薄弱环节,做好制度的立废改释,而内控制度是当前各个法院的薄弱环节,没有系统性的内控财务制度建立、厉行节约财务措施,如内控组织材料、会议和培训材料、考核评价材料、岗位职责材料、轮岗情况材料、业务制度、收支材料、政府采购材料、建设项目材料、合同材料、信息系统材料等,完善内控制度将会是我们2019年初开局工作重中之重。

未来,希望我们法院青年人共同努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彰显新担当,体现新作为,在创“一流”法院的进程中挥洒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