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宜昌市猇亭区人民法院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手记

快看!法院来了一群特殊“小客人”

时间:2023-08-18 阅读:5050

8月18日上午9:00, 猇亭法院迎来一群特殊的“小客人”,他们是来自七里新村和高家店村的12名中小学生,利用暑期假期,通过社区组织受邀来到猇亭法院参加法治教育活动。猇亭法院综合办公室主任毛袅袅作为今天的讲解员,详细的为同学们介绍着法院的工作职能。

法官职业初体验

无论是参观诉讼服务大厅还是调解中心,其功能运用都让孩子们开了眼界、增长了知识,引起了同学们的浓厚兴趣,在第二审判庭,法院工作人员拿出了精心准备的三套法官审判服,细心的为小朋友们换上,让他们沉浸式体验当一名“小法官”。

“法官真不好当,这个椅子坐起来让人觉得很庄重,根本就不敢驼背!”“坐在审判椅上我觉得很紧张,不敢说话。”孩子们纷纷谈起感受。

随后讲解员毛袅袅带孩子们参观了羁押室、执行指挥中心、廉政文化长廊、法治人物长廊,通俗易懂的讲解真正集娱乐与法治教育于一体,孩子们被法院浓厚的法治氛围深深吸引。

 

书香法院初体验

来到五楼读书阅览室,孩子们坐在一起,观看了《猇法剧场》的普法视频,并在讲解员的组织下开起了读书沙龙。

起初,孩子们有些畏惧情绪,不敢发言,讲解员毛袅袅率先向孩子们分享了自己喜爱的书籍,介绍了法院“书香法院”建设的重要意义,也阐述了读书对人的一生成长的重要性。随后孩子们纷纷打开话匣子,勇敢站起来分享了自己喜爱的书籍和文章。

沙龙结束后,法院工作人员为孩子们送上了精心准备的《水浒传》《海底两万里》《傅雷家书》等系列经典图书,鼓励孩子们多读书、读好书,在读书中开拓视野、增长知识和学问。

法治课堂初体验

以前的的法治课都在学校教室里上,在法院上法治课对孩子们来说是难得的体验。

会议室里,法官助理冯辈蓓从防止性侵害、防校园暴力、防拐卖、反家暴等内容入手,向孩子们分析典型案例,教育孩子们学会自己保护,阳光健康的成长。孩子们聆听的非常认真。

最后,每一位孩子都对今天的活动谈出了自己的深刻感悟,他们表示:“以前不知道法院是干什么的,以为就是审判坏人的,原来法院还承担着审判民事、刑事、行政案件的职能,还能够对案件进行调解;法官很辛苦,审判椅坐起来并不舒服,法官袍穿起来也很热;法院看起来很庄严,让人进来就觉得很紧张”。孩子们稚嫩的话语道出了自己最真实的感悟。

4G7A8182.JPG

此次活动,是猇亭法院与七里新村社区、高家店村社区开展党组织“联创联建”的重要活动,也是贯彻落实“无讼社区(村、居)”建设、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关键举措。抓好未成年人的法治教育,推动形成“法治副校长”和“法治进校园”两个长效机制,区法院将继续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上发挥“1+1>2”的联动作用,帮助青少年增强法律信仰、懂得守法的意义,努力形成“学校、家庭、社会”共管未成年人的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