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宜昌市猇亭区人民法院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法院新闻 >> 法院要闻

致七一·猇法人心声 | 不忘来时路

时间:2019-06-28 阅读:7622


印象里第一次与党结缘,我13岁,上初中的我写着作业呢,妈妈一回来,很激动的说:“你妈妈入党啦!”我想想有必要这么激动吗?我是共青团员,还不是有写不完的作业?

  上高中时第二次与党碰面,是老师推选极优秀的同学入党,当然啦,里面没有平凡的我,我心里暗暗对自己说:“有什么了不起,入党高考又不加分”?

  上大学时第三次与党打交道,闺蜜入党了,她总在我耳边念叨:“我是党员,我必须做的更好”,她就像是我永远都追不上的光。

  从那时起,中国共产党几个字在我心里埋下了种子,它充满光与热,象征美好、青春与活力。

 2015年9月我成为了猇亭法院的一名干警,在我们猇亭法院,有过这样一位“少年”, 他工作能力强,对后辈特别好,所以是我们大家学习的榜样,他也是我见过最倔强的党员同志了,即使退休了,即使身体多么不好,他还是不管风吹日晒的带着小红帽坚持在志愿者岗位上,还主动做起百姓矛盾的调解员,我们劝他照顾身体,他说:“没事儿,闲着也是闲着呀”,也是这位倔强的党员干部,最后身患重病,卧病在床的日子里,也不忘交党费,他说了:“我是党的人,就要交党费”。

他不是别人,他叫冯发连,是我院的一位老庭长老党员,已于2018年去世,我从未见过他,却收到过他老伴替他交的那份沉甸甸的党费,那时我被这种情怀震撼了。

我为什么说冯庭长是“少年”,是不尊重他吗?不是,因为少年从来都不是按照年龄去划分的,而是少年感,那什么是少年感?是冲动鲁莽?是三分钟热度?不是,那个只是表层,真正的少年感是明明不敢为,不可为不必为而为之,是你做在某件事情的时候,考虑的不是成本,我赚了还是赔了,也不是结果,我赢了还是输了,而是这件事本身,它值得做,他应该做,而这种少年感就是一个老党员干部一辈子的信仰。

后来,我发现,在我们单位,拥有这种少年感的党员干部不止冯庭长一个,我们有最“真”执行法官张斌同志,我们常笑他像唐僧,为什么呢?因为他可以不厌其烦的劝说当事人,劝说到当事人说:“行了,你别说了,我给钱还不行吗?”,也就是这样的一位同志,在他母亲重病期间,都没有请过假,母亲丧假未休完他就匆匆赶回来,他说:“基本解决执行难,我不能当逃兵”!

我们还有“三多”执行法警王先年同志,为什么亲切的叫“三多”呢?因为办案数量多、出差天数多、办案点子多,我与他共事三年,这三年里目睹了他的青丝到白发,目睹过他被当事人辱骂,也知道解决执行难期间,他从办公室的沙发转战值班室的床铺整整三个月,到现在我对他说过的一句话记忆犹新,他说:“我不喜欢放假,太没意思了,我喜欢工作”。

这是一群多么可爱的人儿阿,我的同事们,我的党员同胞们,我的前辈们,他们为了百姓的利益,嗓子说娅了,鞋子磨破了,晒黑了,累瘦了,白发变白了,但却无怨无悔!他们用自己的一生来诠释了什么是铁心向党、一心为党、终身许党,我又多么庆幸自己是他们中的一员阿!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方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片黑暗?如果你是一颗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在你的岗位上?

少年们,梦想的种子已经种下,冲锋的号角已经吹响,我们响应时代的召唤,不负青春韶华,不负良辰光景,像我们的前辈们一样,用热情、真情灌溉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不忘初心,砥砺前进!(作者:毛袅袅,猇亭法院干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