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宜昌市猇亭区人民法院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法院新闻 >> 法院要闻

走进法院执行局

时间:2018-11-26 阅读:21002

一宗案件

经过立案

再经过审理

就到了执行啦!

今日,带大家走进猇亭法院执行局↓↓↓



猇亭法院执行局部分干警合影


执行局·工作职能

统一组织、协调法院的执行工作,执行法院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民事、行政、刑事附带民事案件及财产刑案件;

执行公证债权文书等非诉讼案件;

执行行政机关申请强制执行及非诉行政执行案件的实施;

接受外地法院委托执行和协助执行案件;

处理其他审判执行工作事宜。


鲍玉华、王先年正在清点被执行人家中物品


执行法官、干警,你好!


鲍玉华,党组成员、审判委员会委员、执行局局长。在执行局工作近20年,以扎实的作风和为民服务的情怀,带领执行部门干警在打赢“执行难”这场战役中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


张斌,审判委员会委员,执行法官。爱岗敬业,忠于职守,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为人正直。严格依法办案,秉公执法,敢抓敢管,不做老好人,不为金钱所惑,不为人情所动,作风正派,清正廉洁。


方向明,24年来,他坚守在司法事业的最基层,从书记员到审判员、副庭长、庭长、审委会委员。如今,他虽然已是一名入额法官、审委会专职委员,但是却仍然带领一个执行实施团队,奔走在执行工作的最前沿,始终站在执行办案的第一线,严格履行法官工作职责。


陈勇(左),监察室主任,参与执行工作。日常工作中,积极开展监察和执行工作,兢兢业业办案,对当事人热情、耐心,对事实和证据认真、细心审核,对案件处理公平、公正、公开。


王先年(左),法警大队副大队长,2016年起派驻执行局办案。为人执着,性格温和,耐心细致,脚踏实地,办案数量多、办案出差多、办案点子多,被人亲切的称呼为“三多”执行员,荣记个人三等功。

陈家荣(右),司法警察大队副政委,派驻执行局工作。2015年至2018年间,在完成猇亭法院审判法庭建设工作的同时,协助执行局圆满完成了各项执行任务,荣记个人二等功。


法官助理刘强正在工作


执行局 · 日常

人员构成:执行工作人员7名,其中员额法官2名。另有雇员制、派遣制书记员3名、辅警3名。

运行模式:在对执行案件进行繁简分流的同时,在团队内部,将现有成员分成“执行一组”、“执行二组”。

各团队构成:每组由法官、执行员、法警、协警、书记员各1名组成,法官担任负责人。



决战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期间,执行局加班成为新常态


“基本解决执行难”活动开展以来,猇亭法院紧紧围绕“三个90%、一个80%”目标,突出抓好执行工作信息化、执行管理规范化、执行队伍职业化,统筹发力、担当作为,多措并举、强力攻坚,近三年(截止到2018年10月20日)来共受理各类执行案件1724 件,办结各类执行案件1597件,结案率92. 63%,到位标的额9.4亿元。

终本案件评查现场


强化领导,执行攻坚稳步推进

区委切实加强领导。在“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中,猇亭区委主动领责、主动聚焦、主动发力,全力支持区法院破解执行难。出台《关于加快解决人民法院执行难问题的实施意见》,建立执行联动机制,强化基础物质保障,帮助化解复杂疑难案件,为法院执行工作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

法院党组主动担当作为。成立以党组书记、院长为组长的全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区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实施方案》,实施挂图作战,列清单,排工期,有条不素推进各个战役。


执行法官登记、收集兑付当事人工资所需资料


疏浚源头,执行案件总量控制

深化民事调解工作。在诉讼环节加大调解、和解力度,减少双方当事人对抗,并积极做好判后释疑和自动履行工作,为后续执行环节减轻压力。坚持“能调则调、当判则判、调判结合、案结事了”工作要求,建立健全矛盾纠纷递进化解机制,试点开展律师调解工作,依法开展民事调解工作。

加强立、审、执衔接。出台立、审、执衔接工作具体意见,加强财产保全工作,避免后期无财产可供执行的被动局面。立案和审判环节引导当事人申请诉讼保全,及时裁定、实施保全措施, 控制进入执行程序的案件总量, 增加了有财产可供执行的机率。

推动“僵尸企业”进入破产清算程序。3年来,辖区内共有联邦、富程、葛汽等5家企业已经进入破产清算程序(其中执转破一件)),消化执行案件141件。


猇亭法院与人保财险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助力攻坚“执行难”


健全机制,执行工作运转优化

推进联动机制建设。猇亭法院与政法机关以及其他有关部门充分开展联动,各联动单位积极承诺、践诺,配合区法院开展相关工作,帮助临控人员60人次、车辆控制5件次、信用惩戒487件次。

组建执行指挥中心。试行集约查控繁简分流机制,对收案后,首次网络查控有足额财产的,交由专人迅速采取冻结、扣划等措施及时结案;对初查无足额财产的,转由实施小组开展后期案件攻坚。实现了简案快办,难案精办,有力促进了办案周期缩短,与以往相比平均缩短20天以上。

构建综合治理执行难大格局。执行工作纳入综合治理大格局,全区形成了“党委领导、政法委协调、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法院主办、 部门配合、社会各界参与”的执行工作格局。

依托执行公开平台阳光执行。全面实施执行主要流程节点、财产查控、执行文书及时录入,通过执行流程平台同步公开,依法保障当事人的知情权。在法院官方网站开辟“执行信息”专栏,公开执行工作情况、执行政策宣讲、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等内容。 2018年1-9月全省裁判文书公开排名第一。

执行联动机制建设工作推进会现场


创新模式,提升执行质效

实行执行信息化。执行办案中配备执法记录仪、4G单兵系统;依靠信息化手段进行查控,推行网络财产查控,与银行、部分证券公司和阿里巴巴、财付通等网络支付机构建立网络查控系统,对被执行人绝大部分银行存款、理财产品和支付宝、微信账户实施查询、冻结。逐步完善机动车在线查询系统建设,提升了执行措施的针对性;推行网络司法拍卖,3年来,实行网上拍卖18件,网络司法拍卖率100%, 涉案标的物22件,成交13件,成交率72.22%,成交金额13275. 48万元,溢价率20. 86%,节约佣金221.26万元,最大限度维护双方当事人合法权益。

加强失信惩戒。对失信被执行人依法果断采取拘留、罚款等强制措施,督促被执行人履行义务,共拘留39人,对个人罚款10万元;将符合条件的被执行人纳入失信黑名单,限制其消费和出行,在网络、街道、车站、村委会等处张贴发布,通过舆论压力教促其自觉履行义务。先后共5批微信发布失信被执行人130多大次,20余名被执行人主动到法院履行义务。

拓宽查人找物渠道。在执行案件办理过程中实施悬赏办法,向社会发布悬赏公告,促使查人找物得以快速实现,进而加快执行案件办理进度。在执行案件办理过程中,主动对接基层网格员,发挥网格员人多面广,情况熟悉的优势查人找物;对接计生服务网络平台,发挥计生网络家庭信息全面准确的优势,扩展查人找物路径,实现了查人找物全覆盖。

开展专项集中执行。3年来,先后组织开展了涉民生案件、涉金融案件、涉党政机关案件的专项集中执行活动;有节奏有声势地组织开展了“霹雳行动”、“飓风行动”、“破冰行动”三大战役。

实行专项司法救助。在解决执行难工作中,区政法委每年安排司法救助资金10万元,同时猇亭法院落实安排专项执行司法救助金30万元,及时对无财产可供执行、确实困难的申请执行人给予司法救助,努力让当事人在每一件执行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3年来,共发放执行专项司法救助金57.2万元,救助申请执行人25名。


宜昌市法院视频连线工作视频会现场


深化宣传,执行攻坚势头强劲

有序组织开展宣传。猇亭法院出台了《关于“基本解决执行难”宣传工作方案》,明确工作目标、步骤、方法和重点。

重点宣传。在“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不同阶段,结合阶段性重点工作进行宣传。

定期宣传。每周五定期发布执行典型案例。

全面覆盖。执行宣传员深入到每个社区微信群、“两代表一委员”群展开互动。

执行局工作常态


执行局工作常态


锻造队伍,执行工作保障有力

强化宗旨意识。加强执行干警思想政治教育,强化党建带队建、队建促执行作用,进一步提升执行干警的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为民意识,增强执行队伍尊荣感、激发执行攻坚勇气。

加强业务培训。执行干警每次参加最高法院举办的执行大讲堂活动后,组织干警结合自身学习、工作讨论交流。认真学习最新法律法规和其他法院在破解执行难方面的经验做法,以学致用。定期召开执行部门工作会,针对特殊案件和疑难问题展开集体讨论,在学习借鉴中提升能力。

狠抓廉政建设。关注执行岗位廉政风险,查摆廉政风险点,从制度层面着手进行预防。设置执行廉政监察员,加大对日常执行活动的监督。定期开展执行巡查,对发现的苗头性问题及时指出、纠正。向当事人随案发放廉政监督卡并电话回访当事人,做到监督无死角、过程全留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