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宜昌市猇亭区人民法院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法院文化 >> 文化生活

书香猇法,阅读赋能|与其诅咒黑暗,不如点亮蜡烛

时间:2021-02-18 阅读:6939

推荐书目:《目光》

微信图片_20210218111330_副本.jpg

作者简介:

陶勇,男,1980年5月出生,毕业于北京大学医学部,医学博士,博士生导师、教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眼科主任医师。

李润,中国内地作家,原名李光辉,山西大同人,现居北京,就职国内4A广告公司任资深创意总监,曾任TCL集团、华孚集团品牌总监作家,歌词创作人。

推荐理由:

《目光》由陶勇医生和好友李润合著,记录了陶勇从一名普通学子成长为眼科专家的心路历程,是他从医二十年来对人生的思考和感悟。

“我把光明捧在手中,照亮每一个人的脸庞。”这是陶勇医生写下的诗句。他的文字,让我们看到一位优秀医生豁达宽容、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同时也引起我们对生命意义的沉思。

作为一起伤医事件的受害者,陶勇并没有大力渲染自己所受的伤害,从他的文字中,我们依然能够看到他对医疗事业的热爱和对生命的感恩。《目光》一书中着墨更多的是他作为一名眼科医生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感,他多次在文中提到曾经医治过的患者带给他的触动。在受伤后,陶勇由一名医生转变为一名患者,身份的转换让他有机会超越以往的医生视角,从患者的角度对医患关系、生与死、善与恶有了更深层的思考。

在经历了无妄之灾后,陶勇依然坚守着心中“天下无盲”的理想。正如他在书中所写:在我们的有生之年,从事自己热爱的事业,和自己喜欢的人在一起,大概就是活着的意义。在黑暗面前,陶勇用心中的理想点亮了生命的蜡烛,不仅照亮了病患的世界,也给每一位普通读者的心灵送去了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