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宜昌市猇亭区人民法院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法院新闻 >> 法院要闻

宪法日 猇法人这么过

时间:2018-12-04 阅读:1019

  2018年12月4日,是第五个国家宪法日,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2018年)颁布施行后的第一个国家宪法日。

  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为进一步凝聚猇亭人,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力量和共识,增强全区人民宪法意识和法治观念。

  12月4日在猇亭国贸超市门口,猇亭法院组织部分干警参与了国家宪法日系列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宣讲活动现场,猇亭法院设立了咨询台、悬挂横幅,干警通过发放法律资料、现场讲解等方式,积极向来往行人进行法制宣传,耐心解答群众提出的法律问题,不少群众拿到宣传资料后便认真阅读起来,对于群众现场咨询,法院工作人员一一予以耐心地解答。

  请看现场图片报道↓↓↓

向群众赠送宪法万年历

工作人员接受群众咨询

法治宣传活动现场

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

法治宣传活动现场

法治宣传活动现场

法治宣传活动现场

法治宣传活动现场

张贴宣传资料

国家根本大法你知多少?

    12月4日是国家宪法日,之所以确定这一天是因为我国现行宪法是在1982年12月4日正式实施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了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的要求,全国人大便拟以立法形式设立“国家宪法日”。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是治国理政的总章程,是人民权利的保障书。

你对这部根本大法了解多少?

    根据法律效力的高低,我国现有法律体系效力从高到低的顺序为:

宪法规定了我国的国体和政体

    国体,即国家的性质,指社会各阶级在国家中的地位。政体,是指一个国家政权机关的组织形式。在我国,国体与政体之间存在着密切的关系。同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相适应的政权组织形式,是民主集中制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我国的政体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由人民选举代表组成人民代表大会作为国家权力机关,统一管理国家社会事务的政治制度。实行民主集中制是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最重要的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