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宜昌市猇亭区人民法院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手记

宁晓云:刚柔并济间彰显司法温度

时间:2020-12-28 阅读:8818

临近年关的法院办公楼显得格外忙碌,高高的卷宗像一垛墙一样堆在各个办公桌上。综合审判庭宁晓云的办公桌亦如此。她审理的行政、民事案件工作千头万绪,但她始终事无巨细,用心揣摩着每个案件当事人真实诉求和结果影响,同时还要兼顾案件质效。这位70后女法官始终坚持在审判一线,刚柔并济、不负正义。“拿捏好法律的尺度,才能彰显出司法的温度”,宁晓云如是说。

IMG_1293_副本.jpg

(宁晓云组织当事人庭前调解)

今年上半年,宁晓云接到一个案件,是猇亭某银行起诉阮某某房屋贷款15万余元逾期未还的借贷纠纷案件,直至案件起诉时,阮某某一直下落不明。这本是一件再寻常不过的借款合同纠纷,按照法律法规法院可以进行公告送达,待公告送达生效后结合原告所提交的证据材料,就能判定阮某某如数归还欠款。如其拒不履行就会被纳入失信人员名单。然而,宁晓云充分考虑到被告人阮某某才20多岁,如果采取这样的措施,阮某某很可能会被纳入失信人员名单,影响他今后的生活。于是宁晓云奔赴枝江等地打听阮某某的下落,辗转找到阮某某继母,终于与被告阮某某取得联系,宁晓云向阮某某详细阐明了相关法律法规,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告知了对方如不尽快还款,被纳入失信人员名单后,将对自己的生活和下一代造成更为严重后果。阮某某当场表示愿意还款,希望法院能够组织双方进行调解。宁晓云随后组织双方达成了调解协议。一个可能影响当事人一生的案件,宁晓云更愿意挽救一个懵懂的青年。“法律并非是冷冰的条文,而是在一定程度上体现着对民众的关怀。”宁晓云说道。人民法官只要将个案置于法理、情理和社会现实之中综合考量,做到情理法理有机结合,就不难触摸到司法的温度。

IMG_1307_副本.jpg

(宁晓云工作中)

“法律的意义不在于惩罚而是解决”。猇亭某机械公司告李某的买卖合同纠纷,也在宁晓云主持的庭前调解中化解,被告人李某远在外地,机械公司15万元的货款久久收不回,宁晓云通过电话、微信,向李某说明:“你不回来也没关系,准备好相关资料邮寄给我们,我们来组织调解”。生长于东北的宁晓云更像一位大姐,尽可能地为当事人提供司法便利。宁晓云组织双方当事人线上调解,云上解纷,既为当事人减轻了负担,又节约了司法资源。

IMG_3620_副本.jpg

(群众为宁晓云送锦旗)

今年是宁晓云在猇亭法院工作的第25个年头了,作为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一级法官。宁晓云常说,法律有它强制的一面,也有它温和的一面,刚柔并济,才能更好的服务人民。党的十大以来司法体制改革对我们司法工作者来说责任更大、要求更高了,审每一起案件,更要戴着“放大镜”,不遗漏每一个细节以看得见、摸得着的方式,切实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IMG_1421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