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宜昌市猇亭区人民法院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法院新闻 >> 法院要闻

猇亭法院执行员素描① 方向明:执行局的“庭长兵”

时间:2018-08-20 阅读:1441


2018年,正在加班的方向明


2018年盛夏,对方向明来说,是个喜忧参半的季节。喜的是,独女顺利得子,他升级为爷爷辈;忧得是,女儿剖腹产伤口感染治疗,孙儿嗷嗷待哺,在家人焦头烂额之际,而他却因为决战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常驻办公室,来不及分担。

这种在得到与失去、工作与家庭之间做出抉择的事情,对方向明来说犹如家常便饭。

24年来,他坚守在司法事业的最基层,从书记员到审判员、副庭长、庭长、审委会委员。如今,他虽然已是一名入额法官、审委会专职委员,但是却仍然带领一个执行实施团队,奔走在执行工作的最前沿。


20多年弹指一挥间,方向明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光,都在猇亭法院一滑而过


在执行局里,既当庭长又当兵

方向明于1989年参加工作,1994年,调入猇亭法院。 一直以来工作在审判岗位的他,2011年因工作需要,调整到执行局工作。

法院案多人少矛盾突出,审判辅助力量严重不足,“五加二”、“白加黑”是常态,尤其是“用两到三年基本解决执行难”战役拉开帷幕后,既要对以前的执结案件回头看,又要在规定节点完成新收执行案件的送达、查控、财产处置等工作,执行员、书记员分工被打破。

执行局7个执行员,3个书记员,辅助工作任务重。为了提升执行效率,方向明既当法官,又当法官助理,还当书记员,身兼“数职”,别人的案件他帮忙记录;外出查控财产、传唤约谈当事人时,他一马当先;回庭后,从法律文书的起草到印发,从执行款物的发放到卷宗档案的整理,方向明都坚持亲自动手,同事们笑称他为“庭长兵”。

办执行案,要勤、要用心、要坚强

“每执结一起案件,体验的是一种高兴和喜悦。我认为,要办好执行案件,应当做到三点:一是要勤,二是要用心,三是要坚强。”谈起执行工作经验,方向明侃侃而谈。

—— “勤,就是要脑勤,多思考,遇有问题多与同事探讨,案件的执行方案要周密;就是要腿勤,多跑路、多查证被执行人的财产状况,长计划,短安排;就是要手勤,要经常把当事人的联系地址、电话号码、财产状况、执行进展等情况收集记录,随时联系和跟踪,以促使案件尽快执结。”

——“用心,就是在面对一个个不情愿履行或企图逃避履行法律义务的被执行人时,要用热心去帮助,用耐心去解释,用诚心去感化,用公心去执法。在执行中,要做到‘话要说够、理要讲透、法要用够’,不一定一味采取强硬措施,而应根据案件的实际情况,采取灵活多变的执行方式,才能达到最佳的执行效果。”

——“要坚强!执行工作是‘没有硝烟的战场’,并非每起执行案件都能一帆风顺,执行人员有时要面对威胁、恐吓、诬告,甚至暴力干涉、阻碍法院执行的行为,当面对各种威胁、暴力时,我们执行人员不能畏缩退让,要有坚强的意志,要有理、有据、有节地制止各种不法行为,以维护法律尊严,树立司法权威。”

忆昔:“在办案中寻找快乐”

“那时候我年轻,精力十足,虽然案子多,但是非常满足,那时候的我,可以说是在办案中寻找快乐,我对审判工作的这份热爱正是在办理一件一件的案件中累积起来的。”方向明说。


2004年,参加合议庭审理案件,图右审判员为方向明。


2001年,当事人赠送锦旗,左一为方向明。


20多年来,方向明主办案件一千多件,无一错案,无一因工作失误而引起上访或投诉。

在多年的工作中,方向明先后荣膺全院先进工作者、全区综治先进个人及个人三等功等多项荣誉称号,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法官为人民”的精神实质和一个党员法官的高尚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