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宜昌市猇亭区人民法院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法院新闻 >> 法院要闻

巧执行 融亲情 猇亭法院妥善执结一起继承纠纷案

时间:2018-10-22 阅读:1264

“我们是亲姐妹,为了房子的事情搞到现在这个地步实在是不该,在你们的帮助下,现在房子分户终于办成了,谢谢法院!谢谢法官!”这是近期出现在猇亭法院执行局的温馨一幕,曾经争吵不休的两姐妹,手牵手到法院办完了结案手续。

这是猇亭一起因房屋继承引发的执行案件。

为房屋继承权亲姐妹上法庭

朱某名下有一套二层楼房,育有大女儿朱某玲和小女儿朱某苹。1995年,朱某将房屋过户登记到小女儿朱某苹名下,约定由朱某苹负责赡养父亲。后朱某苹因病无法履行赡养义务,朱某重立遗嘱将该楼房由两女各继承一层,但两姐妹一直未办理分户登记手续。朱某苹生病后,大女儿朱某玲承担了赡养朱某的主要义务。

2017年朱某去世,两姐妹因该房屋继承纠纷闹上法院。法院经过审理后判决:一层房屋及附属屋由大儿女朱某玲继承,二层房屋及楼梯由小女儿朱某苹继承。判决生效后,大女儿朱某玲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要求将一层房屋过户登记到自己名下。

便捷执行路不通,另想执行方案

执行法官张斌收到案子的第一件事,就是调阅诉讼卷宗,并向原承办法官详细了解案情及两姐妹现状。据了解,案件进入强制执行阶段,两姐妹依旧不来往,凡有见面的机会,也以争吵居多。承办法官表示,姐妹二人共同前往不动产登记部门办理房屋过户登记手续的希望不大,执行员需另想执行方案。

最简单便捷的执行路径不通,执行员向不动产登记中心发出房屋过户的协助执行通知。但是,不动产过户、分户手续需要实地测量。

想方设法,保证测绘顺利完成

因被执行人朱某苹居住在尚未分户的房屋内,不配合申请执行人办理过户手续,且不配合实地测量,测量工作只好强制进行。

为防止测绘工程师到该房屋测量时遇到朱某苹的阻拦,测绘初执行团队提前做好突发事件预案;测试前,执行员利用向朱某苹送达测量房屋通知的时机,以拉家常的形式找其谈心掌握真实想法,并穿插给其讲情理、法理,告诉其如果拒绝履行、阻碍法院强制执行将会承担的法律责任;测绘时,执行法官、法警、执行员同时在场维护现场秩序,保障测绘人员顺利完成测量。

三次登门不动产登记部门求帮助

在测量数据完成后,不等产登记中心的工作人员告知两姐妹,过户、办证需缴纳七八千元费用。朱某苹患有严重糖尿病,且为低保户,生活极其困难;朱某玲没有固定工作,无稳定经济来源,两人拿不出这笔钱,只好又着急求助执行局法官。

在了解情况后,执行法官一边做两姐妹的思想工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望其二人能够冰释前嫌,一起到不动产登记部门将旧证交出,换回新的不动产登记权属证书,一边三次登门去找不动产登记部门的领导,希望能考虑该执行案件的特殊情况,尽量在政策许可的范围内给予其办证费用适当减免。不动产登记部门经过多次开会研究,考虑到申请人系亲姐妹且家庭困难,决定将过户费用减少到几百元。

此时,朱家两姐妹被法院和登记机关为其解决困难的恒心诚心耐心所打动,于十一前办理好过户、办证手续,并一同前往猇亭法院办理结案手续。至此,此案终于执结。(刘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