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宜昌市猇亭区人民法院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法院新闻 >> 法院要闻

办实事解难题 守初心践使命

时间:2019-11-26 阅读:7811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以来,猇亭法院坚持把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全面融入到具体工作当中,把主题教育学习成果转化到司法实务等工作中,采取有力措施,强化推进落实,切实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以工作实效检验主题教育的成果。

“微法庭”快建好啦!

7月19日猇亭法院、七里新村社区“无讼社区”共建活动启动以来,共建单位领导小组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办实事相关要求,把司法为民、司法便民、社区治理的工作措施落在具体上、落在实际上。日前,区法院帮助社区解决“微法庭”平台建设资金问题,社区调解平台正在紧锣密鼓搭建。

后期,社区居民若有纠纷矛盾,可通过“微法庭”平台,在法律框架内通过谅解、和解、调解等非诉方式化解矛盾纠纷,达到“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直至握手言和矛盾化解,共筑温馨和谐社区家园。

“调解中心”即将落地

11月19日,区法院会同区司法局邀请了区内4位调解“专家”,共商调解中心建设事宜。

为落实分调裁审工作要求,加强多元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建设,满足人民群众多元解纷需求,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过程中,区法院、区司法局共同商定在区法院设立调解中心,分别安排法官、人民调解员进驻调解中心,确定专人开展调解工作,把调解中心建设作为为民办实事的一项重要内容,抓紧落实。“诉前调解相较其他解纷方式具有成本低、效率高、促共赢等优势,可以切实为群众减少诉累。案件如能调解成功,大家都省时、省事、省力,不是非要走到打官司这一步。”猇亭法院诉讼服务中心负责人文巧玲表示。

司法救助显温情

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过程中,猇亭法院着眼于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充分发挥司法职能,积极落实为民措施,把党和政府的关怀及时送到困难群众身边,把人民法院的司法温暖送到困难当事人的心坎上。

“让国家司法救助金真正发挥‘救助’的作用,让迫切需要救助的人民群众得到及时救助,本年度司法救助联审初步结果已出,今年将救助陈某、曹某、胡某、严某、汪某5人共计14.8万元。”11月18日,文巧玲在猇亭法院工作群“官宣”道。

文巧玲表示,“一份救助金如一场及时雨,不仅能使当事人家庭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还能让他们重新看到生活的希望。”

 

 QQ截图20191126121723.jpg

干警们参观三峡保税物流中心

 QQ截图20191126121730.jpg

交流座谈会现场

 

精准司法护企行

11月22日下午,综合审判庭全体干警来到三峡保税物流中心,与其“亲密接触”,看实景、听介绍、学知识、畅交流,继续扎实推进“精准司法护企行”活动,切实为企业排忧解难、保驾护航。

综合审判庭负责人孙泽华带领干警们参观了作业繁忙的保税园区,详细了解了三峡保税物流中心情况。干警们认真倾听,并不时询问,了解企业目前存在的困难和需要法院协调解决的问题,以便接下来精准施策、高效服务。孙泽华表示,下一步,猇亭法院将继续立足法院自身职能,结合今天收集的司法问题和困难,为中心项目顺利推进、高效运行提供强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