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宜昌市猇亭区人民法院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手记

邓希桥:猇亭法院审判一线的“常青树”

时间:2020-12-28 阅读:8894

人们常说,三年入行,五年懂行,十年称王宁可年做一件事,也不要年做件事而在猇亭法院有这样一位法官,默默扎根审判一线25年,兢兢业业,恪尽职守,铁血锤炼本领,丹心躬身司法,他就是综合审判庭副庭长邓希桥现年52岁的邓希桥先后获得全市优秀法官全区十佳政法干警等各项荣誉称号,两次荣立个人三等功。

服务大局,优化营商环境。今年6月,正值疫情解封后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邓希桥接到了一个买卖合同纠纷案件。某仪表公司状告猇亭某企业拖欠货款49万余元超过合同约定期限,原告要求保全被告企业全部资产。邓希桥接到案件后,迅速了解案情,寻找矛盾争议焦点,他发现被告之所以拖欠货款与疫情近5个月未开工有直接关系,不存在恶意拖欠货款,如果采取保全措施冻结被告银行账号,将给这家正在积极准备复工复产的企业以致命的打击。考虑到要为企业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宗旨,邓希桥在尊重客观事实和法律的基础上组织双方进行调解,并达成调解协议,原告谅解了被告拖欠货款的行为,并达成分期履行的意见,同时也撤销了请求执行保全措施的诉求。不仅维护了双方的合作关系,也保障了双方权益,有效纾解了“疫”线企业困境,彰显了法治担当。

以人为本,践行司法为民。“我们的当事人可能一辈子就只会有这么一次司法诉求,如果因为对你一名法官失去信心,那么可能就会对整个司法也失去信心,所以我们基层法官一定要公正公平,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作为猇亭法院审判一线业务骨干“一驾马车”邓希桥总是语重心长的和后辈们这样说。对于因道路施工致人损害、饲养动物致人损害等特殊案件,由于证据不能反映损害发生地的环境情况,或无法取得直接证据,导致案件事实难以认定,他坚持深入现场,结合环境情况来判断当事人有关陈述是否真实,以准确认定案件事实。避免因当事人的一面之词而导致错误判断。“判案切忌快刀斩乱麻,宁愿多花点时间,多花点精力,也一定要理清案件事实,当事人对你的判定结果才能心服口服”。

恒心坚守打磨工作细节在提升审判业务素质的同时,他从不放松政治素质的提升。积极参加各项学习和政治活动,仔细做好笔记,认真领会、掌握精髓,利用公休时间自学规定读本,结合工作实践加以融会贯通。通过学习,他深刻领会了党对于法治工作的新要求同事们遇到了较为棘手的案件,也总喜欢与他探讨,他总是能独到发表自己的参考意见,他制作的裁判文书,结构规范,层次清楚,说理透彻,近年来,他撰写的1篇裁判文书获得了全国环资案件(行政类)优秀裁判文书二等奖,2篇案例被《中国审判年度案例》采用。院机关每年的裁判文书评比,获奖者中总有他的名字。文书写好了,当事人看的清、读的明,有些事情就不会再上诉,就会服判息诉”。IMG_3906_副本.jpg

“老当益壮,宁移白首之心?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二十五年躬身法庭,邓希桥始终不改初心,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弘扬司法正能量二十五年以来,他所办理的不计其数的案件,没有任何一名当事人上访、申诉邓希桥以普通法官的平凡书写着不平凡的人生头顶是庄严的国徽,心中是法律的天平,他将继续用满腔的热忱去践行一名人民法官的宗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