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宜昌市猇亭区人民法院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法院新闻 >> 法院要闻

宁晓云:我是一个活得特别认真的人

时间:2019-08-16 阅读:9522

宁晓云,1971年出生,辽宁人,1991年毕业于湖北大学行政管理专业,1996年通过招干考试进入猇亭法院,2000年毕业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专业,法学学士。2019年,是她在湖北宜昌猇亭法院工作的第24个年头,现任猇亭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一级法官。宁晓云长期办理未成年人和家事审判案件,既是民事案件“办案能手”,又是是妇女儿童权益的“保护神”,多篇调研成果被国家级刊物刊载。

今天,我们用问答的形式,一起走进这位女法官“神秘而认真”的世界。

 

QQ截图20190813163806.jpg 

宁晓云97年和同事们的合照(前排右为宁晓云)

 

微信图片_20190814160453.jpg 

第二届全国初任法官资格考试证书

 

问:您能先介绍下您的工作履历吗?

宁晓云:我是一个特别幸运的人,大学分配后在企业工作,1996年通过招考进入猇亭法院工作。

刚进法院,我负责档案工作。当时院里为争评“全省最佳人民法院”,档案要求必须达到省一级标准,为了达到这个标准,我付出了艰辛努力,为此还专门向院内前辈负责档案工作的家属请教学习,最终圆满地完成了档案验收工作。1997年初,猇亭法院被评选为全省最佳人民法院。

1997年,我被调到经济庭工作,当时我手头综合性事务特别多,要负责立案和综合性材料的拟稿,是三个法官的书记员,还是院内的司法数据统计员。这一年,我得到的锻炼特别大,也通过自己的努力,幸运的通过了第二届全国初任法官资格考试。

1998年,我被任命为助理审判员,开始独立办案。我清楚的记得自己办的第一件案子是一件离婚案,当时我特别紧张,害怕办不好,所以,每逢老法官办离婚案开庭的时候,我就拿着笔记本,在庭审现场学习老法官的庭审驾驭能力及庭审方式,庭后再向法官们请教。我就是这样坐在法庭的条椅上,通过虚心地学习,正式开始了自己的法官生涯。

案子办了一年,我被调到了刑庭,那时候的刑庭也办经济案,案件审执都在一起,当时院里条件有限,只有一台“万山”大哥,山路多,我和老法官们常常走路、骑自行车十几里到猇亭农村各处送达。为办理农行信贷批量案件,面对四处躲藏、赖账的被告,时常半夜去送达、执行,满腔热情,忘我工作。

两年后,猇亭法院的管理体制发生了变化,竞争上岗,审判中心成立了,我一路在民庭、行政庭的岗位上迅速成长,当过副庭长、庭长,始终在办案一线。

2006年,我又顺利的通过了司法考试,当时想要调走,被惜才的院长挽留,也感念猇亭法院这个大家庭的温暖,就留了下来。

2010年,为支持政府拆迁,猇亭法院搬到烟草公司临时办公,我又在立案庭工作了一阵子,负责立案和审判管理工作,理顺规范了我院的审判管理工作,开创了猇亭法院审判管理新局面。当时,省高院还专门发文推广了我院的审判管理经验,我觉得特别骄傲和自豪。

员额法官制后,我通过员额法官考试,一直在综合审判庭工作至今,主要负责办民商事案子,从审判管理岗位回到调判结合的审判一线,我更深刻理解了案结事了的重要意义,案件调撤率一直稳居前列。

就这样,一路走到了今天。

 

 QQ截图20190813163908.jpg

2009年,正在做法律宣传的宁晓云

QQ截图20190813164022.jpg 

左三为宁晓云

 

问:您记忆中最深刻的一件案子能讲讲吗?

宁晓云:2004年,我办理了一起工伤事故案件,原告上班第一天就从高处摔下,摔成一级伤残,其带着四个孩子在十堰农村生活的妻子闻讯后,尽管大字不识一个,扔委托亲属照看孩子,孤身一人来到宜昌照顾,跑各种手续申请仲裁,各处奔走。

案件起初到法院,听闻大姐讲她的种种艰难,坚强与坚持,我深受感动,指导大姐申请法律援助,原告住院医疗费短缺,我又指导大姐申请先予执行。大年三十,大年初一,我接到大姐电话后,都还在与被告沟通协商,督促企业先行垫付医疗费。

该案调解后,企业让大姐去领钱,大姐也执意到法院来找我让我陪着去。

被当事人信任的感觉,真的很珍贵。所以我记忆深刻。

 

QQ截图20190813163940.jpg 

宁晓云早年工作中

 1 (1).jpg

宁晓云正在开庭中

 

问:工作22年,您觉得工作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宁晓云:20多年以来,我感觉中国的法治建设在不断完善,法院系统的管理也在不断地完善,司法环境在一步一步的变得更好,法官的素质也越来越高。公开促进公正,审判管理系统的运用,包括裁判文书上网,进一步规范了案件的审判执行工作,减少了冤假错案的发生。

现在法官的工作,办公条件更好。97年我当书记员的时候,开庭庭审笔录完全靠手写,有时候不太完整,也会有涂改的痕迹,现在电脑办公,文书草拟、修改都更便捷,工作效率和质量提高了。那时候送达也不便,如今能有警车送达,感觉特别幸福。

但是说实话,现在工作比以前累,身累,心也累。为什么呢?一个是因为经济社会的发展,导致纠纷更多,加之人们的法律意识越来越强了,所以案件数量猛增,复杂疑难案件也增加了。二个是因为司法体制改革后,减少了法官的数量,现在一个法官的办案数量,比以前多很多。三是由于办案的信息化要求越来越高,导致工作太过繁琐,重复劳动比较多,一个案子,网上网下要我们要操作好几遍,身累。

心累,是因为经济发展迅猛,但公民的法律素养和水平却没有同步提升,在认真办案的同时,还要提防个别当事人恶意举报、随意举证等。

 

QQ截图20190813163924.jpg 

外出学习(红衣为宁晓云)

1 (7).jpg 

群众向宁晓云赠送锦旗

 

问:在猇亭法院,最幸福的事情是什么?

宁晓云:风气特别好,院风特别好。所以执法环境也好,办案效率高,裁判结果公正。

问:您从事法官工作的特点是?

宁晓云:认真。既是优点,也是缺点。我是一个很认真的人,这既是家庭教育的原因,也可能是天生的特质,再加上法院工作环境的“培养”。

在工作上,我的认真是公认的,有同事开玩笑说我太过一板一眼:庭前准备认真,全面阅卷,了解案件基本情况;庭审中认真,要明确原被告诉求,抓住争议焦点,不放过细节 ;判决前,需认真评估诉讼风险,寻找调解可能性做调解工作;裁判文书上,必须认真核对,仔细校对,通读三遍以上,确保无差错;判决后,要核对是否上诉,裁判文书及时上网,并认真督促生效文书的履行,减少强制执行案。

认真很好,所以我对每个案子、每个当事人,都很负责,从来没有马虎过。但是认真也是一把双刃剑,太过认真的人,对其他人的要求也比较高,所以容易得罪人。

 

1 (12).jpg 

正在工作的宁晓云

1 (11).jpg 

正在准备接待当事人的宁晓云

 

问:时至今日,后悔选择这份工作吗?为什么?

宁晓云:不后悔。

时至今日,我对这份职业依旧怀着一颗敬畏之心,从来不敢亵渎,不敢马虎。

法官办案多了,很多事情都司空见惯。但是对于当事人来说,他一辈子,可能就和法院、法官打一次交道,从这个层面上来说,一件案子,也许可能改变某些当事人一生的轨迹,影响特别深远,所以我从工作起初就提醒自己,要认真,不能马虎,要认真对待每一件案子,要认真对待每一位当事人。20多年过去了,我依旧没有忘记自己的初心。

为法治建设添砖加瓦,不是说出来的,而是干出来的,你说是不是?所以我一点也不后悔。

我觉得,法官这份职业,面临着高风险,定分止争化解矛盾简单,却不能保证每一个判决都能胜败皆服。常怀敬畏之心,换位思考,就会多一些慈悲,多一分良善。胸有理想信念,就能时时紧绷公平公正中立这根弦。

 

1 (8).jpg 

正在走访的宁晓云

1 (13).jpg 

庭审中的宁晓云

 

问:法官生活,工作,对人生、家庭有没有影响?

宁晓云:在法院工作久了,会养成属于个人独特的职业习惯,有时候不自觉的,就会将这种职业习惯带到生活中去,处理问题时,更加理性,更加慈悲。

你知道的,国家的法律规定在不断的出台、完善,这要求个人必须不断的去加强学习,才能不落后,才能办好案子,所以业余生活中,必须加强学习,遇到疑难复杂案件,八小时以外也需要查资料、查法规,思考怎么处理,我的生活和工作的界限,已然不太清晰。

我的生活,相对于其他人,可能更简单一些,母亲早逝,所以也没有人督促着早早的结婚生孩子。年轻的时候,和对象长期分居,没有要小孩,后来分开了,在结婚生子这方面,当年我是真的没有努力。现在,我独自一人生活,喜欢安静,也习惯了这种平静的幸福日子。

    这是我自己选择的人生,没有后悔,只有一丝遗憾。人生不可逆,只有单行道。尼采说过,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人生,山一程水一程,长路迢迢,孤独也好,奔忙也罢,都是一种自我的成全。


 1 (4).jpg

生活中的宁晓云

QQ截图20190816152719.jpg 

正在企业授法治课的宁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