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宜昌市猇亭区人民法院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手记

多一度的热爱

时间:2012-05-31 阅读:4243

多一度的热爱

办公室 沈 辰

 

没有什么可以轻易把人打动,除了正义的号角,没有什么可以轻易把公平播撒,除了法治的力量。当一名法官,从事审判共工作,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尽绵薄之力是我的一直以来的理想。尽管早已经历了从通过司法考试,具备审判资格,被党组任命为助理审判员等,一系列艰辛而喜悦的过程,而在参加工作即将满五年之际,当我从人大主任手中接过审判员任命书的时候,心中有还是有太多的感慨,这之中除了领导对我工作肯定的感激,有多年来理想抱负得以实现的喜悦,更有对未来工作的期待。

尽管时间在不知不觉中静静流逝,我工作以来的五年却从未被时光湮没。仔细回想,这五年是我向司法职业艰难转身的五年。2007年毕业,2008年到法院工作,2009年通过司法考试,2010年被任命为助审员,2011年获得法律硕士学历和学位,2012年被任命为审判员,看似一切顺理成章的背后,是我无数个夜晚的挑灯夜读,绝大部分周末的伏案学习,总是在改善工学矛盾中纠结、平衡、坚持最终有所收获的过程。这五年也是我内心接受历练的五年。从初到法院被动接受办公室综合行政工作,到心中满是对无法参与审判一线工作的遗憾和不甘,再到无论面对什么样的工作任务都能够欣然接受,对自己做好任何一项工作都满怀激情和信心,我知道我经历了内心磨练和逐渐坚强的过程。这五年还是我在法院集体中找寻定位的五年。还记得刚开始的工作总是打字复印,我对自己的重要性时而产生否定,也记得慢慢发现同事们遇到困难开始找我解决,咨询我的意见时感到的丝丝惬意,直到现在面临工作借调时强烈的感觉到手中难以放下的工作和难以脱离的岗位,我才发现我已经深深嵌入自己的岗位,深深融入这个集体,也是真的深深热爱自己的工作。

新的重任带来新的期待,面对人民和党组对我的信任,我既感受到信任也倍感压力。在新的起跑线上,我对自己也有新的愿望和要求。一是勤有所思。“勤”是一种自我,在勤奋的工作中实现自我的价值。综合部门工作,事多人少,工作内容琐碎复杂,勤奋工作是顺利完成工作任务的基础。在坚持勤奋的基础上,发挥思想的力量,把事关全院大局的事情做更圆满一些,把服务群众的事情做得更到位一些,把宣传宣传法治、宣传法院、宣传法官的工作做得更有力一些,是我未来工作的追求。二是清有所见,“清”是一种坚持,在纷繁的社会生活中,静以修身,俭以养德,要时刻警醒,保持自己的清廉。作为监察室副主任我还必须以看得见的方式,坚持履行职责,带动全院干警廉洁司法,规范司法作风和司法行为,彰显清廉如水的价值。三是恒有所获,“恒”是一种信心,是一种用不妥协的姿态,就如同我在建设学习型法院发言是承诺的那样,要以止于至善的精神学习提升,毫不懈怠地开展工作,坚守最初的理想信念,在恒久的努力拼搏中,收获没有遗憾的未来。

在我看来,把工作做好,就像画一个圆,要付出360度的努力,力争360度的圆满,除此之外人生的精彩之处还在于对这份工作多1度的热爱。选择司法职业正是源于我对这份工作的热爱,无论是前方是艰难还是荣誉,是付出还是收获,我都将一如既往,风雨兼程。

 

2012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