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宜昌市猇亭区人民法院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法院新闻 >> 法院要闻

司法公开 猇亭法院一直在行动

时间:2018-11-19 阅读:1233

微信截图_20181116100851.png

猇亭法院审判大楼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

就国家司法体系而言,约束权力的最好方式无疑是把司法权力运行的全程置于“阳光”之下,将各项司法程序公开化、透明化,让当事人明了司法机关处理案件的具体进程,最终实现人们追求公平正义的合理诉求。

推进司法公开,打造“阳光法院”,追求看得见的公正,正是宜昌市猇亭区人民法院一直以来的终极目标。

关于司法公开,猇亭法院一直在行动。

01

立案公开


微信截图_20181116100900.png

猇亭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各类案件诉讼流程图


猇亭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内,展示有立案流程、各类案件诉讼流程图、司法救助工作指南、委托鉴定流程、委托评估流程、跨域立案流程、缴纳诉讼费流程、诉讼费缓、减、免交指南等


微信截图_20181116100904.png

猇亭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各类立案须知,群众可免费查阅


诉讼服务窗口前便民处,置有各类立案须、网上立案服务指南、诉讼财产保全责任保险等,群众可免费查阅。


微信截图_20181116100910.png

猇亭法院开庭公告,每周均对外发布


每周制作《猇亭法院一周开庭公告》,通过猇亭法院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头条号等平台,时时向社会公布每周开庭情况,方便群众持有效证件旁听。


微信截图_20181116100915.png

指导当事人完善起诉材料


猇亭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在日常工作中,及时将案件受理情况通知当事人。对于不予受理的,也会将不予受理裁定书、不予受理再审申请通知书、驳回再审申请裁定书等相关法律文件依法及时送达当事人,并说明理由,告知当事人诉讼权利。

02

庭审公开


微信截图_20181116100920.png

中国庭审公开网,可在线观看庭审直播

微信截图_20181116100924.png

猇亭法院公开庭审现场


积极运用互联网思维,通过庭审直播等方式打造阳光智慧法院,辅助法官办案,减轻群众诉累,让司法更加公开、便捷。所有应公开开庭的案件一律公开开庭审理,今年还多次邀请人大代表、社会各界群众等旁听庭审,已经建立并形成有序开放、有效管理的旁听和报道庭审的规则,以消除公众和媒体知情监督的障碍。

微信截图_20181116100929.png

猇亭法院公开庭审现场

微信截图_20181116100933.png

群众安检、登记后进入法庭

微信截图_20181116100938.png

依法公开审理的案件,群众可持有效旁听证件,经过安全检查进入法庭旁听。


微信截图_20181116100943.png

猇亭法院某次公开庭审中,鉴定人、证人出庭作证


庭审中,所有证据在法庭上公开,能够当庭认证的当庭认证。除法律、司法解释规定可以不出庭的情形外,猇亭法院能及时通知证人、鉴定人出庭作证。


微信截图_20181116100943.png

公开庭审现场


独任审判员、合议庭成员、审判委员会委员的基本情况公开,当事人可依法有权申请回避。

若有案件延长审限的情况,及时告知当事人。


微信截图_20181116100948.png

公开宣判现场


对公开审理或者不公开审理的案件,一律在法庭内或者通过其他公开的方式公开宣告判决。

03

执行公开

2018年猇亭法院已发布关于执行宣传的稿件30余篇,类别分为司法拍卖、老赖公布、联动助力、执行案例、执行人物写实、执行日常等,通过执行宣传,将执行的依据、标准、规范、程序以及执行全过程向社会和当事人公开。


微信截图_20181116100956.png

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


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执行信息查询系统,扩大查询范围,为当事人查询执行案件信息提供方便。


微信截图_20181116101001.png

执行局局长司法拍卖房屋承租方沟通交流


采取查封、扣押、冻结、划拨等执行措施后,及时告知双方当事人。

选择鉴定、评估、拍卖等机构的过程和结果,向当事人公开。


微信截图_20181116101005.png

猇亭法院公开拍卖宣传稿件


执行款项的收取发放、执行标的物的保管、评估、拍卖、变卖的程序和结果等重点环节和重点事项,及时告知当事人。

执行中的重大进展,及时通知当事人和利害关系人。

微信截图_20181116101009.png

04

听证公开


对开庭审理程序之外的涉及当事人或者案外人重大权益的案件实行听证的,公开进行。

对申请再审、涉法涉诉信访、司法赔偿、执行异议等案件,按照有关规定实行公开听证的,向社会发布听证公告。

听证公开范围、方式、程序等参照庭审公开有关规定。

微信截图_20181116101013.png

05

文书公开

10月10日,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下发《关于2018年1至9月全省法院裁判文书上网情况的通报》,猇亭法院通过“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裁判文书1049件,裁判文书上网率为195%。

据了解,猇亭法院自2012年起开始试行裁判文书上网工作,制定和完善裁判文书上网的具体程序规则,确定专门机构和人员负责裁判文书上网发布工作,法院还在门户网站上设立便于检索的裁判文书公布栏,方便群众查询。

微信截图_20181116101018.png

06

审务公开

人民法院的审判管理工作以及与审判工作有关的其他管理活动,向社会公开。

建立和完善互联网站和其他信息公开平台。

建立各类案件运转流程的网络查询系统,方便当事人及时查询案件进展情况,当事人提供互联网可以随时查阅案件流程信息、笔录、裁判文书等。通过便捷、有效的方式及时向社会公开关于法院工作的方针政策、各种规范性文件和审判指导意见以及非涉密司法统计数据及分析报告,公开重大案件的审判情况、重要研究成果、活动部署等。

建立健全过问案件登记、说情干扰警示、监督情况通报等制度,向社会和当事人公开违反规定程序过问案件的情况和人民法院接受监督的情况,切实保护公众的知情监督权和当事人的诉讼权利。

微信截图_20181116101022.png


什么是司法公开?


关于司法公开的具体含义

最高人民法院明文界定为六个方面

即立案公开、庭审公开、执行公开

听证公开、文书公开和审务公开


司法公开

是促进司法公正、提升法院公信力、树立司法权威的重要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