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宜昌市猇亭区人民法院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法院新闻 >> 法院要闻

揭秘 | 猇亭法院执行干警工作日常

时间:2018-06-14 阅读:1485

在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战役中,有这样一群“尖兵”,他们身负共产党员和执行干警双重责任,坚守对公平正义的信仰,勇于亮剑、敢于担当,全力奋战在执行一线,不遗余力打通“最后一公里”。


他们是冲锋陷阵、披荆斩棘的先行者,他们是生效判决、胜诉权益的捍卫者,他们就是法院执行局的干警们。


今日,小编带大家走近宜昌市猇亭区人民法院执行局,看看执行干警们的日常。


4.jpg

鲍玉华、王先年正在清点被执行人家中物品


6月5日,猇亭法院执行局局长鲍玉华、书记员郑玉华,还未上班就从猇亭驱车赶赴宜昌腾龙阁小区,与另外一位干警王先年汇合。6月7日,这里一套被执行人的房产即将被拍卖,他们此行的目的,是为了告知此房承租人马某一家,此房即将拍卖,如有意向购买此房,他们将享有优先购买权。


鲍玉华、王先年与被执行人汪某汇合后,抵达该房产的第一件事,是检查该房产是否与拍卖书上所示标的一致,并清点被执行人家中物品。


“该房已经进入司法拍卖程序,为了保护你作为承租户的利益,我们今天来告知你们如果你们有意向购买此房,可以到京东司法拍卖上去报名,你们拥有优先购买权。”鲍玉华对承租户马某说。


马某当即表示会认真考虑,和家人商量后再做决定。


2.jpg

郑玉华正在做执行笔录


“你们不要担心,我们今天就是来了解下你们的租房合同,什么时候承租的,租期几年,每个月租金多少。就算房子拍卖成功,也不会影响合同期内你们的正常生活。你们不购买此套房子也没关系,我们法院会和新户主沟通协调好你们的租房事宜。”王先年看马某有些紧张欲言又止,赶紧安慰她说。


承租户马某听到王先年的话明显松了一口气:“那就好那就好!我们家孩子还小,当时租这里就是考虑到方便就近上班和照顾小孩,如果拍卖不会影响到我承租时间内的生活,那就太好了。谢谢你们!”


告别了租户马某,鲍玉华一行人又赶赴宜昌万达被执行人汪某的另一处房产,此行目的同样是为了告知承租方此房即将拍卖事宜。


据了解,为进一步推进“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提高执行质效和提高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的实际执结率,猇亭法院按照最高人民法院的相关要求,于2017年启动了网络司法拍卖。


迄今为止,猇亭法院已先后有29件拍卖品在京东上拍卖,成交8件,成交金额13114万元,成交率为61.54%,为当事人节约拍卖手续费约200余万元。


1.jpg

鲍玉华与承租方沟通交流


“今天上午我已经跑了四个地方,接着去第五个地方,了解另一位被执行人的商铺租赁情况。”王先年说。


王先年是猇亭法院法警大队副队长,抽调到执行局承办执行案件,大家亲切的叫他“王队”,不管是在工作还是生活中,他的温和细致都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这一天王先年在和同事汇合之前,已经分别去了一趟宜昌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宜昌市土地局,目的就是为了查清此商铺的平面图,用于司法公开拍卖。


下午,他还将去宜昌市房管局办理查封房产手续、去车管所办理车辆查封手续、去多家银行办理存款查询、冻结和划拨手续等。“虽然每一天都很忙,但是我觉得很有意义,因为我做的每一件小事,都将造就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大势。”王先年说。


据了解,2016年1月1日至今,猇亭法院共受理执行案件1375件,结案1297件,执行到位金额达4亿余元。


6.jpg

王先年了解被执行人商铺租赁情况


随行书记员郑玉华,是一位新晋妈妈。因为执行局工作性质比较特殊,所以她经常要跑外勤,做执行笔录、了解情况等。由于工作繁忙,郑玉华每天一小时的哺乳假经常在工作中流逝,中午休息时间她就在单位和家庭中奔波。


问及在执行局工作辛不辛苦,郑玉华说:“虽然执行局的工作比较忙,但是还是在努力找到一个平衡点,可以让自己兼顾工作和家庭。我还年轻,能够在繁忙的工作中锻炼和充实自己,这对我自己来说,是一件好事,所以我很庆幸,并且会继续加油和努力。”


一行人处理完上述事情,已经是中午12点30分。食堂师傅已经习惯给执行局的几位干警单独留一份儿午餐。抵达食堂,果不其然,就剩下执行局张斌、刘强正在就餐,原来,他俩也刚刚接待完当事人。


吃完午饭稍作休息后,执行局的干警们又开始忙碌起来……


【后记】执行攻坚有力度,保障权益有速度,高效为民有温度。执行局的日常就是这样,平平淡淡但是又紧紧张张,有时候是做耳听八方的查询工作,有时候是做眼观六路的查控工作,有时候是做剑拔弩张的划拨工作。为了案件早日执结,翻山越岭爬山涉水是常事,加班加点废寝忘食是常态……大家都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执结案件”全力以赴。


离开这个工作岗位,执行局的干警们一样也为人父母,是人子女,有七情六欲,有酸甜苦辣。执行局的每一位干警,都是真心的在为当事人追回应得的利益,他们不怕苦、不怕累、冲锋在前,他们用坚定的意志和决心,实现案件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努力为决胜攻坚“基本解决执行难”贡献着自己的力量。请相信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