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宜昌市猇亭区人民法院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法院新闻 >> 法院要闻

猇亭区委全力支持法院决战“基本解决执行难”

时间:2018-10-15 阅读:1146

宜昌市猇亭区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部署,把“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与法治猇亭、诚信猇亭建设统筹安排、统一部署、同步推进,从组织、机制、基础和难案化解等方面全力支持法院工作,为基本解决执行难提供了强有力保障。

壹丨强化组织保障

猇亭区委出台《关于加快解决人民法院执行难问题的实施意见》,全面部署全力支持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

成立“加快解决执行难工作领导小组”,区委副书记兼政法委书记任组长,明确了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及其工作职责。

强化考核督办,将协助执行、失信被执行人联合惩戒情况作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目标责任制考核的重要内容,对协助执行不力的单位视情形予以通报和追责。

细化措施,制定落实完善工作机制、加强联合惩戒、严厉打击拒执犯罪、加强信息公开与共享、提高执行查控能力等五项具体措施,形成了“党委领导、政法委协调、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法院主办、部门配合、全社会参与”的执行工作大格局。

今年以来,猇亭区委政法委3次召开专题办公会,听取法院执行工作汇报,研究解决基本解决执行难具体问题。

贰丨强化机制保障

猇亭区委组织召开全区执行联动机制工作推进会,区发改局、公安分局、交警大队、行政服务中心等执行联动机制工作小组成员单位分别作表态发言,会议提出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压实责任的工作要求,形成决战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工作合力。

猇亭区委政法委牵头,建立了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定期召开联席会议,解决执行工作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猇亭区委政法委还组织区政法各部门召开打击拒执罪工作联席会,深入排查是否存在黑恶势力阻挠个案执行的问题,细化政法各部门工作分工,为基本解决执行难营造良好氛围,进一步优化执行环境。

叁丨强化基础保障

针对法院租房办公,物质保障不足的问题,猇亭区委政府安排财政资金1200多万元,用于法院新审判大楼建设、智慧法院建设和购买执行装备,全力助推法院工作信息化。

针对法院案多人少、执行力量不足的问题,猇亭区政府常务会专题研究,由区财政保障,为法院解决5名派遣制工作人员。

猇亭区政府还专题研究,在落实全区整体司法救助资金之外,另行为法院专门解决司法救助资金30万元,用于基本解决执行难活动中困难当事人的救助工作。

肆丨支持化解难案

 对涉企涉众、影响社会稳定的复杂疑难执行案件,猇亭区委及时听取汇报,多次召集房管、工商、税务、财政、经信、政府投资公司等部门研究协助化解措施,一举帮助猇亭法院执结一批涉职工工资、产权证办理等300多件长期未结执行案件。

目前,猇亭法院决战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成效显著,第三方验收评估指定的2016年至今年8月的执行案件64项指标均达到合格标准,新收执行案件正按照节点有序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