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宜昌市猇亭区人民法院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法院新闻 >> 法院要闻

最"真"执行法官:张斌

时间:2019-01-14 阅读:10411

因为真爱,他把一阵子变成了一辈子;因为真干,他把硬骨头捏成软柿子;因为真心,他把百炼钢化成绕指柔;因为真情,他把两地书写成一生情……当事人和同事们称他为“最真”执行法官。

2019年,是张斌参加工作的第34个年头;2019年,张斌将度过人生第55个生日;2019年,猇亭法院执行体制改革第一年,张斌作为团队内唯一入额法官,将带领一个执行实施团队完成年办案约300件的执行任务。

从法庭到法院,从立案、调解、审判到执行岗位,从书记员到助理审判员、审判员、副庭长、庭长、审判委员会委员……30多年法官路,张斌栉风沐雨,从未喊过苦;四处奔波,从未叫过累;青丝变白发,从未想过值不值。

 33.jpg

张斌,1964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为猇亭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一级法官。1985年7月参加工作,2014年6月从当阳法院调入猇亭法院。4年多时间,办理诉讼、执行案件500多件,无差错案件,无违纪违法。

 

01

真爱:一阵子成了一辈子

 

1985年6月,张斌被分配在宜昌地区林业科学研究所工作。4年后,为解决两地分居问题,他申请调回当阳,组织安排他到当阳法院工作。

当时慈化法庭条件艰苦,外出办案骑的是自己的自行车,吃饭是在镇政府搭伙,光吃饭每天来回要走几里路,他又是半路“出家”,原以为他坚持不下去,谁知当年组织征求意见时,他的回答却是斩钉截铁“我就在法院工作,法院工作适合我,蛮好”。

问及他的当时的想法,张斌说不知道当时怎么想的,就是觉得这份工作让他留念,让他不舍。“现在想来,应该是那份正义感吸引了我,送达传票、收集证据、起草文书、作调解工作、宣告裁判结果,在这些琐碎而繁忙的工作中,在与群众打交道的过程中,我实现了自己的价值,所以我坚持!”

此后30年,任务越来越重,要求越来越高,年龄越来越大,但是他始终没有改变自己的初心,始终坚守在司法审判最前沿。

 44.jpg

当事人给张斌送锦旗

 

02

真干:硬骨头捏成软柿子

每个法官都有自己的办案特色,张斌的特色就是认真,特别能坚持,特别能碰“硬”,特别能“啃骨头”。

在宜昌市某技术推广站与袁某牧业承包合同纠纷执行案中,袁某要求技术推广站给予其判决之外的补偿款8万元后,才肯履行将羊交给技术推广站的义务。不仅如此,袁某还声称,如果不给补偿就强制执行,他要制造刑事案件、制造流血事件。

执行期间袁某的妻子还在法院大哭大闹,耍横要挟,扬言要强制执行就死在法院;技术推广站的人员去查看羊情况时,袁某的父亲睡在羊场门口的狭窄道路上堵住去路,逼迫技术推广站的人员答应他们的条件,否则不允许技术推广站的人员离开……袁某及其家人拒不执行的闹剧轮番上演。

张斌多次给袁某及其家人做工作,耐心地向他们析法明理,讲明拒不执行的法律后果,但袁某及其家人态度强硬,扬言要抗拒到底。为了避免不良后果的发生,张斌又请村委会的主要领导上门到袁某家帮助做工作,劝说他们履行法律义务。

在多次沟通无效后,张斌果断的作出了强制执行的决定。在细化应急预案,落实人员、车辆保障后,对袁某采取了围而不拘的方式,对袁某形成强大震慑,迫使袁某自动履行了义务。事后旁人问张斌怕不怕?为何不退让?他说“我们执法干警在耍赖的人面前就选择退让,那老百姓的合法权益权益谁来维护?何谈维护公平正义?不惧!”

张斌说,搞定 “刺儿头”是执行工作的基本要求,不强不硬不动真格,就不能体现法律的严肃性。深夜蹲守他做过,清晨找人他干过,罚款拘留他用过,锦旗感谢信他收过,在一路真抓实干中他保持着年结案率96%,执行到位率60%的优质高效。

 22.jpg

图为张斌正在为农民工办理兑付工资手续

 

03

真心:百炼钢化成绕指柔

“执行工作,当强则强,当柔则柔。总之对申请人也好对被执行人也好,都要揣着一颗真心,这样当事人才会理解和支持,我们的执行环境才会越来越好。”张斌说这是他最想表达的执行工作体会。

在执行岗位上,他始终怀揣着一颗司法为民的心在工作。对于当事人的合理诉求,他会尽力满足,只要是为当事人服务的事,他都会乐意去做。

2018年,他在执行北京某公司与猇亭某公司买卖合同纠纷一案中,案外人李某与北京某公司运输合同纠纷一案在三峡坝区法院执行,坝区法院要求张斌协助扣留北京某公司的执行款8万元,但当张斌收到坝区法院协助执行手续时,原执行到位的执行款已发放给了北京某公司。

他听说李某的妻子患重病在武汉治疗急需这笔钱时,他当即拨打了猇亭某公司的电话,告知了李某的家庭困难并要求该公司想尽一切办法迅速筹集8万元资金以解李某的燃眉之急。

第二天,他又专程赶到猇亭某公司当面督促该公司筹集8万元。

他的这一举动感动了该公司的领导耿某,耿某当即表示:虽然他们公司才复产资金非常紧张,但冲着张法官这种司法为民的精神,他们愿意压缩一切开支挤出8万元出来,请张法官放心回去!

4天,猇亭某公司就汇来了8万元执行款。当张斌告知李某到坝区法院去领款时,李某在电话中一再表示感谢,感谢张斌救了他妻子的命!

 11.jpg

工作中的张斌

04

真情:“两地书”写就一生情

“当年,为了解决两地分居问题,我调回了当阳法院;后来妻子调到了宜昌市内工作,女儿在市内读书,我留在当阳陪伴父母;5年前,我调到了猇亭法院,虽然离妻儿近了点,但是离父母又远了。但是无论是在哪里工作,离谁远离谁近,我都是他们最大的牵挂,他们给了我强大的理解和支持,让我无所顾忌的奔赴在审判执行各个岗位。”谈到家庭,七尺男儿红了眼眶,湿了衣襟。

2017年,张斌年事已高的父母先后生病住院,前后三个月,张斌仅请假一天;2018年,母亲病重期间,张斌仅请假三天;11月底,母亲去世,他处理完母亲后事,丧假未休完又赶回工作岗位,默默到每个办公室感谢大家关心。

父母亲住院期间,尤其是母亲病重期间,他为了不耽误工作,均是下班后坐班车到当阳照顾二老,然后早上五点多又从当阳坐车到猇亭上班。领导和同事看到他越来越憔悴,越来越疲劳的脸色,才知道他的精力透支严重。大家建议他抽时间休整休整,他却说目前正值准备“基本解决执行难”评估验收的关键时期,他不能当“逃兵”啊!  

55.jpg 

生活中的张斌

 

【采访手记】

他是一个大忙人。向他约稿,从9月份一直约到12月底,有那么几次说好去采访他,但他不是要接待当事人,就是又有事儿急着出了门;

他是一个实在人。关于采访,一开始他是拒绝的,说没必要在这件事上花费时间,抓紧时间办案才是头等大事;

他是一个认真的人。经不住软磨硬泡,他答应在年底案件全部结案后接受采访,准备采访前,他已经拿着2张A4纸正反两面罗列多个案例,以便方便采访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