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宜昌市猇亭区人民法院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法院新闻 >> 法院要闻

周舟:初心不忘法律梦,方得始终司法人

时间:2019-10-17 阅读:10431

    1985年出生的周舟,今年34岁,毕业于重庆工商大学法学院。2019年,是他从事法院工作的第10个年头。

热爱法律的起因

萨维尼“物权理论”

“高中学习中,我接触到‘光的波粒二象性’,见识了超越日常经验的科学理论后,从此开始超越日常进行更多抽象思维的思考。”周舟说,此后他意识到,在人们实际的生活之上,有着更为复杂的科学本质现象。“可以说,是‘光的波粒二象性’,激起了我对认知学习的热情。”

高中起,周舟已经是一个非常爱看“杂书”的小伙子。

高中毕业后,怀揣着对正义崇高而朴素的追求,周舟进入重庆工商大学法学院学习。

大学时期,周舟学习到德国萨维尼的“物权理论”,认识到法学理论的精妙,开启了对司法理论学习的热情。

“那时候全身心的热爱上‘法’学,在如饥似渴的学习中,我将自己从一个零散、朴素的人,不断追求改造成为一个具备有理性思维头脑和专业批判能力的人。”周舟说。

这样一个热爱学习、热爱思考、热爱“法”学的小伙子,在大学毕业后,顺利通过了司法考试及公务员招考,正式进入法院工作。

 

04.jpg 

普法

 

理论和实践融合的过程

也是自我打磨的过程

2009年,周舟通过公务员考试后,进入枝江市人民法院工作,先后在执行局担任书记员,安福寺法庭担任助理审判员。

周舟介绍,2010-2011年他工作的安福寺法庭,是“基层中的基层”,那时案件不多,年人均办案数不超过100件,除了参与民事案件的审判工作,他更多的时间用在了参与社会综治治理、诉前调解上。

“把空中阁楼的理想主义,落实到个案处理中,落地到矛盾纠纷的处理,就是在这几年中,我做的最重要的事情。”经此“役”,周舟在审判中学会了“审判”,在庭审中学会了“庭审”。

“一个拥有较好的司法实务技能的人,确能够较好的定纷止争,但,司法的生命在于经验。”面对基层工作中大量新鲜而生动的司法实例,周舟做群众工作的能力猛增。

在这些调解工作实践中,周舟认知到,在基层,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法律理论的学习同样重要,甚至更为重要。“一个会做群众工作的人,也许他没有多少法律专业理论的知识,但解决矛盾纠纷,他是行家。”这两年中,周舟见识到了许多这样的人,并不断向这类人学习。

“他们用群众喜闻乐见的语言形式来普法,化解矛盾,引导群众,说服群众,很厉害!事实上,我认为,没有成功解决的纠纷是不能彰显法院的司法职能的,你说对不对?”周舟笑着道:“在这里也给大学刚刚毕业的法学生一个建议,在学好理论知识、多看书的同时,一定要培养自己的人文情怀,培养自己对群众朴素的感情,培养自己对司法工作的基本热情,这样才能更为迅速的进入工作状态,工作后,记得一定要多听、多问、多自我总结。”

 

03.jpg 

周舟发言中

 

办过许多案子后

依然热爱法律,如初,始终

2011年5月,周舟调到了猇亭法院,先后在办公室、执行局、民事庭、审管办工作,现任综合审判庭法官助理。

2012到2015年期间,他在猇亭法院执行局工作。这几年的执行工作,对周舟后来的审判辅助工作影响较大。“我开始站在执行工作的角度来考虑审判,更多考虑到案件的可执行性,不增加因判项不明带来的执行困难,并提醒当事人进行诉讼保全。”周舟说。

他介绍,那时候执行局只有3个人,一年人均差不多要办近200件执行案,而且执行手段和技术条件都非常有限,常年执行难。

“那时网上要求不多,规范化少一些,执行结果最重要。当时的“执行难”,比现在来说更难:没有钱的当事人执行起来难,最后靠司法救助、司法协助手段来结案;将钱隐蔽起来的当事人,执行起来更难,完全要靠人工去查他的银行账号、房产、车辆等信息。”周舟介绍,那时候他自己摸索出来的应对案件多、执行难的方法,就是专门做个人任务清单:把每一个需要执行的案子做到归纳分类整理,一起去银行、房管局等单位查询,提高执行效率。

“几乎每周有一到两个半天在银行、房管局,我是猇亭工、农、建等银行的‘常客’、熟脸。”周舟开玩笑道。“也正是因为有那些年的“执行难”,所以才有现在的’基本解决执行难。现在想想,觉得以前的经历,也都非常有意义。

一个热爱思考的人,总能得出一切结论,收获一些认同。在2016年,周舟的论文《遗产清偿侵权赔偿案件处理困境的实证分析》获得了第六届“中国执行论坛”论文三等奖。这篇论文阐述的是他在执行局工作后的所思所想:要站在审判的经验之上,直面执行工作中的困难。审判要更多的关注到执行,减少判项不明等其他情况带来的执行困难,为解决执行难工作做好铺垫。


02.jpg 

正在捐款的周舟

 

理论与实践交互流转

提高对司法实务的认知

2015年,司法改革后,周舟遗憾的未能入额,转而成为一名法官助理,协助院内三个员额法官办案,4年来,他协助法官们办案近500件,无一改判发还,无一投诉信访。

“法官们给予了我充分的信任,我也用十足认真的态度去对待法官助理这份工作,收获良多。”在办案之余,周舟最爱的事情就是看书:“我生活中最大的主题,就是在司法实务和日常阅读中往返,对此日常,我很满足。”

周舟看书较杂,“软”“硬”兼顾。他介绍,比如专业性书籍,比较“硬核”的,他看纸质版;社会科学人文小说类,比较“放松”、“柔软”的,他看电子版较多。

“除了看书,我还比较爱看论文。看书是兴趣,而看论文,是遇到问题后,想要寻求专业化的解决方案和意见的最佳方式。”周舟给爱看书的人推荐:《思想史的写法:中国思想史导论》《八十年代访谈录》《万历十五年》《法治及其本土资源》《天火》《美国宪政历程:影响美国的25个司法大案》《三体》。

“办案是个无止境的过程,未来我还会一如既往的多看书,不断提高自己的司法实务能力。”周舟说:“另外,作为一个法官助理,我要给更多的法官助理一个建议,一定不能把自己只当做一个‘助理’,嵌入一个辅助的角色当中,还要把自己当做一个‘实习法官’,用‘法官’审判的角度来从事审判辅助工作,主动开展工作,提高政治站位。只有这样,才能实现最大化的自我进步。”

周舟认为,办案子要在法律规范的框架之内,以更灵活和人性化的手段,尽量满足双方当事人的合理、合法诉求和期待,实现司法审判中的“三个效果”相统一。工作中,要注意工作方法,做好日程规划;要多查阅司法案例,拓展自己的知识面,用“他人的箭”来解决问题,挺靠谱;最后,一定要定期整理案子,回顾和总结自己工作中不足,及时改进、更正。

从助理审判员到执行员,再从执行员到法官助理,周舟这10年,在审判-执行-审判中来回,因着这经历,他更加深刻的体悟到,司法公正这一伟大命题的具体定义就在于:努力工作,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01.jpg 

学习中的周舟

 

两口子都是法律人

希望孩子今后是一个理性的人

周舟与爱人相识、相知、相爱于法院,现育有一子未满三岁,小名当当。

“抚养小孩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比如可以打着孩子的名义去买很多绘本看,然后可以带着孩子打卡各个地方的免费博物馆,这是我生活中最爱做的几件事。”作为一个父亲,周舟期待,当当长大后,能成为一个拥有强健体魄的人,且具备理性的思维能力,如果情商能高一点,那就再好不过了。

谈起未来的人生规划,周舟说:坚定的为司法事业奋斗终生。希望自己在更多的司法实务中锻炼,不断提高自己的能力和素质,也希望自己能在今后的人生中,能读到更多好书。